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首台“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 研制成功

日期:2011-04-21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刘涛 桑学勇

国际电力网

2011
04/21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电压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4月20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2010年重点科技项目、由鹤岗电业局自主研发的全国第一辆车载式“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首次“亮剑”春检高电压试验一线。经过现场使用,该平台各项功能达到预期研发效果。“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项目的研发和应用填补了国内同类技术应用空白。

  高电压试验工作对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还存在着试验工作易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现场检测不能自动录入评估、搬运和接线试验设备时间超过试验时间等诸多弊端。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2009年12月,鹤岗电业局提出研发“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科研项目,并被国家电网公司和黑龙江电力公司列为2010年重点科研项目。经过鹤岗局与技术支持厂家1年多的科研攻关,2011年2月份,全国第一辆车载式“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研发成功,经过2个月的综合测试后,今年4月在该局春检现场正式投入实际应用。

  “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通过对试验设备的集控操作以及凭借其强大的后台数据处理能力,加以特殊改装的车辆为载体,将试验设备积木式集中放置,满足了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机动化的检测要求,同时还具备自检装置状态、自动校验试验接线以及远程监控试验现场、远程数据传输等多项功能。

  车载式“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的应用是对目前全国通用的高电压试验检测作业方法的创新。该平台相当于一个综合流动高压试验室,现场试验时不再进行烦琐的仪器准备和装、卸车作业,大大提高试验效率。通过数字化管理,该平台根据配置能完成《交接和预防性试验规程》规定的所有常规试验项目所和状态检修项目,并能进行试验过程控制,生成试验报告,作出评估结论。在事故抢修时能做到快速反应,缩短抢修时间。利用计算机集中控制操作,使得试验测量变成简单的计算机操作,减少试验时间,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

  “移动式高电压智能综合测试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填补了国内同类技术空白,投入实际应用后,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该平台在灾害应急、重点保障、事故抢险和状态检修的作用,有力推动黑龙江电力公司系统推进状态检修实施的步伐与进度。随着项目运行经验的积累和完善推广,将为变电设备的检测试验带来创新、引领变革,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监督支撑手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