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力报告:上海山东广东供电最可靠

日期:2007-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5/11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 山东 广东供电最可靠

    核心提示:国家电监会和中国电力联合会11日发布2007年电力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全国城市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十三点一九小时,比上年减少七个多小时,中国电力系统的可靠性水平正在稳步提高。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电力系统的可靠性水平正在稳步提高,全国城市年均停电时间为十三点一九小时,比上年减少七个多小时。

  国家电监会和中国电力联合会今天联合发布“二00七年中国电力可靠性趋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二00六年中国十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的等效可用系数为百分之九十二点六七,高于上年火电机组相应值零点三三个百分点。全国城市十万千伏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四九,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十三点一九小时。

  位居供电可靠率前三位的省(区、市)是上海,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为二点四八七小时,其次是山东和广东。

  据了解,随着中国近两年装机容量的大幅增加,二00六年全国用电紧张的状况得到基本缓解,目前中国社会对电能质量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保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成为电力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

  据知,供电可靠率是计入所有对用户的停电后得出的,真实的反映了整个电力系统(包括发电、输电和配电各个环节)对用户的供电能力。

  附:2006年电力供需情况和2007年形势分析报告

  

  2006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电力供需形势较去年明显缓解。电监会和电力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监管、电力建设、电力生产与供应的指示精神,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圆满完成全年电力生产和供应任务,保证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工农业生产的基本用电需求。

  一、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电力供需基本情况

  1.电力生产情况。全国发电量达到28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其中,水电发电量4167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4.70%,同比增长5.1%;火电发电量23573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83.17%,同比增长15.3%;核电发电量543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92%,同比增长2.4%。分地区看,发电量同比超过20%的省份依次为:内蒙(33%)、青海(25.6%)、贵州(23.6%)、云南(23.4%)、浙江(20.8%)、江苏(20.2%)。

  2.电力消费情况。2006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增幅比2005年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为8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为213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分别为4133亿千瓦时和170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和15.4%,轻、重工业增幅比2005年分别上升1.87和下降0.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为28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3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

  3.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全国发生电力人身死亡事故48起,死亡10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7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13起,死亡17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4人;电力基建人身死亡事故35起,死亡89人,失踪3人,同比事故起数相同,死亡人数减少3人,失踪人数增加3人。2006年重大人身死亡事故15起,死亡68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

  2006年,全国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的起数大幅度下降,其中,电网事故48起,和去年同比减少26起;设备事故238起,和去年同比减少189起。

  (二)主要特点

  1.电力供需形势明显缓解。随着大批电源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电力供应能力明显增强,供需形势明显缓解,电力缺口显著减少,缺电范围明显减小,缺电程度明显减轻,拉限电条数不足上年的4%,区域性、时段性特征明显。全国最大电力缺口约1100万千瓦(出现在8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大电力缺口为772万千瓦,当日转移负荷702万千瓦。公司系统累计拉电1.54万条次,拉电累计少供电量1.55亿千瓦时,分别仅为去年同期的3.55%和3.56%。

  由于装机容量的大幅扩张,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较2005年大幅回落。2006年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221小时,同比降低203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434小时,同比降低230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633小时,同比降低233小时;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7774小时,同比增加19小时。

  2.工业用电仍然是拉动电力增长的最主要动力。2006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211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1%,增速比2005年提高了0.54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比2005年提高1.81%和下降0.14%。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仍然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重工业用电量增速也明显高于轻工业用电量增速。

  3.电力建设速度惊人。新中国成立以后,发电装机达到一亿千瓦用了38年,而2006年一年时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就超过一亿千瓦,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2006年全国新增投运的发电装机10117万千瓦,其中水电971万千瓦,火电9048万千瓦,风电92万千瓦;新增投运的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3.51万公里,新增投运的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15531万千伏安。

  4.电力结构不合理现象加剧。2006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117万千瓦,其中水电1092万千瓦,占10.81%;火电8913万千瓦,占88.20%,比重不降反升;核电100万千瓦,占0.99%。在电源结构中小火电机组所占比重仍然较高,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的比重接近30%。

  二、2007年供需形势的预测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我们对2007年电力供需形势作以下基本判断:预计全国发电量增长11%,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六大区域电网供需基本平衡,个别地区和部分省(区、市)电网电量出现富余,但时段性、季节性矛盾仍然存在。

  在电力供应方面,预计2007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超过7亿千瓦,煤炭供应相对充足,如果来水状况比较稳定,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在电力需求方面,如果宏观调控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和经济调度政策能得到较好的落实,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得到有效的遏止,电源结构得到较好的调整,全国电力的需求将不会有太大的波动,预计全国用电量将接近31200亿千瓦时,用电增速将达到11%左右。

  分地区来看,全国各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略有富余。其中,华中、西北地区总体电力富余,东北、华北、华东、南方区域基本实现平衡。局部地区受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仍可能出现短时供需紧张。安徽、河南、江苏、内蒙等部分地区富余容量较多。

  分季节来看,今年春天,六大区域电网除南方电网供应偏紧外,其他电网供需总体平衡;夏季,预计华东、华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都将超过1亿千瓦,上海、浙江用电高峰紧张,需加强网省间调剂和需求侧管理;秋季用电负荷不高,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冬季,华北、西北和东北用电负荷高于夏季,而且华东、南方等电网近年冬季用电负荷增速较快,来水情况对这些地区电力供需带来不确定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