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常德澧县生物质电厂成为低碳新锐

日期:2010-04-28    来源:常德市政府网  作者:常德市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4/28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德澧县 生物质电厂 低碳

  4月22日上午,常德澧县桃花滩宾馆会议室,来自国家、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地的有关领导、专家聚集一堂,听取了湖南理昂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军题为“以生物质发电为核心,打造再生能源产业链”的研讨发言,并驱车前往该公司投资的澧县生物质发电厂现场观摩。对这个厂的建设速度和低碳效应,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岑可法教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张永军博士等参加2010年中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研讨会的与会人员赞叹不已。

  澧县的这家发电厂是我省最早投产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为1.9亿元。第一期1.5万千瓦项目投资1.3亿元, 2008年8月28日奠基,2009年8月2日并网发电,建设时间11个月,比国内同期项目节省半年。正式运行7个月来,该厂发电总量为6532万度,上网电量5818万度 ,月均上网电量831万多度,零安全事故,发电效益在国内同期项目中堪称最好。今年1月动工建设的第二期1.5万千瓦项目,将于9月并网发电;还将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座年产5万吨的复合肥加工厂。

  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该厂每年将处理生物质28万吨,发电2.2亿度,可满足澧县全县居民全年生活用电。照此计算,每年节省标准煤10 万吨,减少18万吨二氧化碳大气排放。全厂工业用水全部循环使用、零外排;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布袋除尘系统后,经80米烟囱排入大气,安装了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投入400万元进行了储灰系统、加湿除尘系统、防尘系统等6项环保技术改造。去年11月省环保厅验收合格。

  自选址之日起,该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统筹建设燃料供应体系,以80公里为收购半径,在周边7个县市建立收购网点50多个,燃料供应商260多家,已形成年供应量26万吨棉花梗、稻壳和木材边角料、枝桠材的能力,并在积极开发稻草秆、烟杆、能源草等新能源品种。该厂全部达产后,可形成从生物质能的收集、运输、发电到灰渣制肥的完整产业链,每年将为周边农民增加收入9000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