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电子展 ——访PCIM展会负责人德国总裁Weller先生

日期:2010-03-08    来源:中国传动网  作者:中国传动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3/0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PCIM展会

  当今的PCIM展览会是电力电子领域的一颗明星,以其高品质的服务和不断创新赢得了世界各地企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在中国电力电子行业正展现着一种空前勃勃生机的今天, PCIM展览会在中国的举办,无疑为电力电子产品及其驱动技术和变电质量应用界的广大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他们有机会领略电力电子产品和系统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PCIM作为世界性的展会,有着怎样的发展历史和特色呢?近期,本刊记者专访了PCIM展览会负责人德国总裁Weller先生。

  中国传动网:请Weller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PCIM发展的历史,包括进入中国之后,这几年在中国的一个发展史。

  Weller:在介绍PCIM中国展之前,我想先说一下PCIM欧洲展,因为这也是PCIM中国展的来源。我们公司主办PCIM欧洲展已经有超过30多年的历史了,PCIM欧洲展是由一个小很的研讨会发展而来的,当时只有10-15左右的参会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PCIM已成为世界电力电子行业的领先展会与会议活动。现在在德国举行的PCIM展,专注电力电子、智能运动及电能品质领域,拥有参展商超过250多家,另有70余家公司的代表处参加。总参展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专业观众人数达6000多人。同期举行的研讨会与会者650余人,演讲内容报告约150余场。这是在电力电子行业最大规模的展会活动。众多的参展商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50%的参展商为国际企业。很多想在中国市场发展的PCIM欧洲展的国际企业之前询问我们,让他们在中国也举办类似的展会活动,以便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电力电子市场发展的动态,另外加之最近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这一点。一些参加PCIM欧洲展的国际知名企业如英飞凌、三菱电机等均已在中国设立子公司,而像这样的公司,均已参加PCIM展达数十年的历史。因而从2002年起,我们开始举办PCIM中国展。刚开始是与慕尼黑电子展同期举行,当时只有20家参展商,同期举行的会议也相对较短,经过几年的发展,参展面积、会议规模等不断增加。虽然没有像PCIM欧洲那样大的规模,但是相对还是增长了近半。去年,也就是2009年,听取参展商与专业观众的意见,我们决定将PCIM中国展从慕尼黑电子展分开独立举办。毕竟PCIM是专注电力电子领域,而这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狭小的、但应用广泛的技术。从2002年-2008年,我们属于专注电子、电子元器件与生产展的一部分,但这些都是电子行业很广泛的领域。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电力电子展,我们决定单独组织PCIM展。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展会地点选在了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因为便捷的会议设施,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PCIM研讨会与展览会的同期举办,为业内的专业人士提供了很好的一个交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将业内专家、学术界人士聚集在同一屋檐下。

  中国传动网:根据Weller的介绍,我们了解到PCIM在欧洲久负盛名,并且影响力非常的巨大,PCIM在欧洲举办和在中国举办,举办的形式和特点应该会有所不同。那么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在中国举办的时候,我们有哪些特色?在中国举办的这段期间,我们沿用了在欧洲的哪些特点?也就是一些优秀的传统,从外边引进过来吗?

  Weller:OK,如之前提到过的,我们打算将PCIM中国展举办成为在中国电力电子领域的顶级盛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重视同期举行的高质量的研讨会。从最初开始,我们就一直讨论,要不要在研讨会期间,为中国的与会者做同声翻译。由于高层次的演讲内容及专业的内容,我们了解到,同声翻译达不到想要的学术效果。与PCIM研讨会的会议委员会成员(70%来自中国各大大学的教授及公司)商讨后决定,为了更好的传达电力电子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信息,保证会议的高质量,我们保留会议语言为英语。在过去的几年里,在展览与研讨会方面,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国际企业上,因为这些企业了解我们,同时也了解PCIM欧洲展,因此他们完全信任我们在PCIM中国展所提供的服务。但是现在,我们将眼光放宽,更多的集中在了中国的电力电子企业上,因为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迅速发展,而很多的这些企业,还不曾了解PCIM,更何况参加我们的展会。所以现在看一下我们的参展商名单,大部分还是些知名的国际企业,当然,他们在中国都有办事处。我们希望能够邀请更多的中国本土的电力电子企业来参加。

  中国传动网:2010年PCIM的招展工作进行得如何?我们查阅资料显示,2009年,参展的中国公司占26%,国际企业40%,34%属于企业在中国有子公司或者是驻华的办事处。在2010年,这3种数据是否会有一个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不是在暗示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状况?

  Weller:尽管在2009年期间,世界各国遭遇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但PCIM发展还算不错,这正如你刚才所提到的这些数据。就2010年的PCIM中国展,我们期待着展商数量的增长,当然包括中国本土公司的增长。现在已时至1月中旬,目前售出的展位面积已达去年面积的一半,大部分的中国企业一般都会在展会开展前3个月才开始预定,再加之现在我们在中国的新的合作伙伴——爱戴爱集团,我们很有信心。我中文说得不好,所以我需要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与中国电力电子的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传达PCIM展会信息。他们的任务是邀请这些企业来参加PCIM中国展。目前我们所得到的反馈信息很不错,所以对今年展会的扩大很有信心,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参展数量。今年的PCIM展于6月亮相,我们还有近5个月的时间操作。所以还是很有信心。

  今天我们来上海,是参加每年一次的PCIM研讨会会前商讨会议。我们将与研讨会的专家成员组进行论文的筛选工作,同时将制定PCIM研讨会的会议议程安排,这将于将下来的一两个星期里公布于众。我相信,这也将促使PCIM展会的销售工作。PCIM研讨会是整个PCIM活动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中国传动网:根据您对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熟知度, 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眼里中国 电力电子发展的状况?与国外电力电子对比,觉得中国电力电子的差距在哪里?

  Weller:我先得承认,我不是专业业内技术人士,呵呵,所以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讲,您可以采访一下Leo Lorenz教授(来自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同时也是PCIM研讨会会议委员会主席)。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从总体来看,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但是没有一个专门针对电力电子行业的专业的展会活动。如PCIM欧洲展,涵盖了整个欧洲电力电子市场,不管公司总部位于哪个国家,为了了解这个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这些公司都参加了PCIM欧洲展。我个人认为,在中国,有很多类似的展会及会议活动,都将电力电子包含在内,但还没有像PCIM这样,专注电力电子这一领域。

  中国传动网:从收集资料获知,PCIM 2010的展会亮点是推出了买家预约项目,让参展商与买家提前建立联系,能否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操作流程,以及这个灵感的来源。这是在中国本土话产生的呢?还是在欧洲的沿用?

  Weller:就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想让参展商与行业买家更深入的接触,因此我们想到了这个买家邀请项目,通过我们的这个“桥梁”,将他们联系在一起。一般操作流程是,我们了解参展商的产品应用领域,再从这些行业领域联系到相应的买家。整个过程将经过确认及再确认的过程,保证买家的参加率。

  中国传动网:PCIM展与慕尼黑电子展的区别在哪里?

  Weller:这种情况跟德国是一样的,在德国的慕尼黑电子展规模很大,但这些都是电子行业比较综合的展会。从PCIM的内容上来看,PCIM展属于电子展的一部分。慕尼黑电子展是电子行业综合的一个展会,涉及整个电子行业的一个产业链,包括从电子元器件到电子生产。而这是很大而且综合的展会。在德国的电子展,拥有展商超过1000多家,在中国的电子展,我个人不太清楚了,也许400-500家吧,相比电力电子行业来说,是比较广泛的。而PCIM专注于电力电子行业,其应用涉及驱动控制,及电能品质等方面。因而PCIM是这一特别领域的专业展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