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广东电网“实”招扼住夏峰喉咙

日期:2006-08-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龙建平

国际电力网

2006
08/15
0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 电网

      入夏以来,广东用电负荷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8月10日,广东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再次逼近7月25日创造的4900万千瓦的历史记录, 广东电网以“实”招制胜,全省用电紧张有序。
  今年头7个月,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全负荷和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分别6次、11次和9次创出历史新高,用电负荷同比净增将近7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全部用电。时至8月,广东迎峰度夏进入了最关键时期, 保供电“三更”特点突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更加艰巨,电力电量平衡压力更大,保安全供电面临更大困难:一是西电东送主通道长时间高负荷甚至压极限运行,广东电网内部潮流加大,部分500千伏线路重载运行,广东超过100万千瓦负荷的500千伏线路达12回,电网驾驭难度加大。二是电力供应不足矛盾突出,三季度全省最大负荷约4900万千瓦,电力缺口达400万千瓦。三是外力破坏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威胁,线下修路等市政工程对沙鹏甲乙线、沙香线等重要500千伏线路的运行构成隐患。四是台风来袭早,雷雨活动频繁,今年影响广东的台风将达8个以上,给广东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巨大威胁。
  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广东电网保电“实”招频出,专门对上半年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从技术管理、设备整治、运行调度、需求侧管理等各个方面滚动修订运行方案。调度部门严守稳定界面,留足事故备用容量,确保电网运行万无一失。同时,针对今年500千伏西电东送主通道负荷长时间高位运行的情况,加强关键元件和重载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加大防止外力破坏和防雷工作力度,特别是西电东送落点变电站和相关线路,有效降低重要设备和输电线路的跳闸事故。并精心组织电源供应,对地方机组及时了解和掌握燃料供应情况,保证开得出、顶得上。
  针对今年台风来袭早,雷雨活动频繁的特点,广东电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风,一边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组织好抢修队伍尽快恢复灾区正常供电;另一方面,加紧组织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实”招扼住夏季用电高峰的喉咙,打好迎峰度夏保电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