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广东汕头: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建设提速

日期:2023-02-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装备 广东风电

作为曾经的经济特区,目前广东省内的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的汕头,在新春之际吹响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

2月2日,汕头市举办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标志着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会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签约规模约300亿元、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正式成立,打响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开局起步的“第一枪”。

本次大会签约的综合性项目共5个,主要涉及海上风电母港、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金融”等合作事项,规模约300亿元。

签约项目中,海上风电母港项目备受瞩目。海上风电母港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生命线。汕头市充分发挥汕头临港优势条件,依托汕头广澳深水港的优良条件,规划布局形成“一港一园”的海上风电母港发展新格局。

汕头市还率先探索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新模式,即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模式试点。该签约项目由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广东电网公司等有关单位统筹规划,是实现海上风电集约用海、节约成本、高效运维的创新性前瞻性工程,有助于节约集约使用海域及岸线资源、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推进海上风电平价开发。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项目开工仪式,包括“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广东省临海试验基地项目两个综合项目,合计共8个开工项目,预估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42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本次大会上,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正式宣告成立。该联合体是由落户汕头的开发投资、装备制造、检测认证等龙头企业组成的产业联盟,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的主力军,未来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势,共绘汕头海上风电发展新蓝图。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汕头将全力以赴推动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加快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积极构建“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努力打造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