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日期:2008-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小红

国际电力网

2008
12/2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大亚湾 核电站

  总投资四十点七二亿美元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合资项目,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今天,“与改革开放同行-大亚湾核电站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等出席座谈会。

  改革开放促进并加速中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和发展。1978年12月4日,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后提出,“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经过技术、经济和市场等多方面比选,最后定点广东,开启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步伐。

  1982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准建设大亚湾核电站。1994年2月1日,历经七年艰苦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成功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随后,又建成岭澳核电站。截至今天,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超过2900亿千瓦时,其中,供应香港1373亿千瓦时,支持了粤港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历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累计上缴各类税费近100亿元,各核电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比较,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台机组相当于每年少消耗原煤12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二氧化氮等气体6万吨。

  经过30年来的发展,大亚湾核电站已成为中国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人才培养的基地,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各在建核电项目、国内其它核电业主以及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技术服务单位培养了大批核电专业人才,并形成了中国自主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一000)核电技术。目前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培养了5000多人的核电设计、工程管理和技术研发队伍,是目前世界核电建设领域承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核电运营技术专业人员也已超过二千五百人。

  据统计,在目前国家核准建设的22台核电机组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或为主建设的机组有16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经成为世界在建核电机组容量第一的企业,在发展国家核电事业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汪洋表示,广东省已制定了核电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核电装机容量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目标。广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发展,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