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晋控电力相关责任人收警示函

日期:2024-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2/27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控电力 同华电厂 长输供热项目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7日,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收到山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称,晋控电力存在部分董事会关联董事未回避表决且披露不准确等多项违规,山西证监局决定对晋控电力多名相关责任人出具警示函,并对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代)师李军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2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山西证监局”)《关于对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刘文彦、刘会成、史晓文、赵文阳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4〕6号)、《关于对师李军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2024〕7号)。

《关于对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刘文彦、刘会成、史晓文、赵文阳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如下:

经查,山西证监局发现晋控电力存在以下违规事项:

一、公司治理方面

1.部分董事会关联董事未回避表决且披露不准确。2021年4月21日,公司召开九届三十次董事会审议《关于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于为控股子公司融资提

供关联担保的议案》时,关联董事史晓文未回避表决,且公司未在相关公告中将史晓文披露为关联董事,信息披露不准确。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一款、第四十八条规定。

2.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中,关于内幕信息范围、主要责任人、档案保存年限、能够实施重大影响的参股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对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本公司股票进行自查及责任追究机制相关内容不规范,且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事项未经知情人确认、未登记董事及经理层人员变动情况、未对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本公司股票进行过自查,反映出公司未严格执行证监会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证监会公告〔2022〕17号,下同)第三条、第六条第一款、第七条第一款、第十一条第一款、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

二、关联担保方面

2021年5月至2023年3月,公司部分担保事项审议程序滞后,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即实施担保。上述行为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会公告〔2017〕16号)第二条第二款第三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22〕26号,下同)第七条规定。

三、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方面

1.未及时对新增和超出预计额度的部分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公司2021年、2022年与控股股东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关联方发生新增采购或销售燃料、接受运输服务、销售电力业务,接受或提供劳务、采购设备材料、接受运输服务超出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直至次年4月才补充审议和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会公告〔2018〕29号,下同)第七十四条规定。

2.2021年12月,公司向控股股东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借入资金3.5亿元,至2022年3月偿还,该笔资金拆借业务未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七十四条规定。

3.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对部分担保事项的担保对象或担保日期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规定。

刘文彦、刘会成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史晓文作为公司时任总经理,赵文阳作为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对上述违规情形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三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条的规定。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八条第二款、第五十九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一条第二款、第五十二条、《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山西证监局决定对你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关于对师李军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如下:

经查,山西证监局发现晋控电力存在以下违规事项:

一、公司治理方面

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中,关于内幕信息范围、主要责任人、档案保存年限、能够实施重大影响的参股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对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本公司股票进行自查及责任追究机制相关内容不规范,且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事项未经知情人确认、未登记董事及经理层人员变动情况、未对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本公司股票进行过自查,反映出公司未严格执行证监会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证监会公告〔2022〕17号,下同)第三条、第六条第一款、第七条第一款、第十一条第一款、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

二、关联担保方面

2021年5月至2023年3月,公司部分担保事项审议程序滞后,未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即实施担保。上述行为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会公告〔2017〕16号)第二条第二款第三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22〕26号,下同)第七条规定。

三、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方面

1.未及时对新增和超出预计额度的部分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公司2021年、2022年与控股股东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关联方发生新增采购或销售燃料、接受运输服务、销售电力业务,接受或提供劳务、采购设备材料、接受运输服务超出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直至次年4月才补充审议和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下同)第三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会公告〔2018〕29号)第七十四条规定。

2.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对部分担保事项的担保对象或担保日期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

师李军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代),对上述违规情形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二款、

第五十二条、《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师李军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原公告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