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转正式运行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沈甸

国际电力网

2024
01/02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市场 电力交易

广东电力现货市场12月28日晚转入正式运行。预计广东省2024年市场用户电量将超过6000亿千瓦时,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总容量将超过1.5亿千瓦。

广东电力现货市场12月28日转入正式运行。图为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广东电网公司 供图)

电力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难以大规模直接储存,需要实时平衡。电力现货市场根据发电、用电双方的实时供求情况,有效发现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电能价格,推动社会高效经济用能、优化资源配置。

2017年8月,广东获批成为全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于2018年8月率先启动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2019年5月,广东启动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历经多轮次日结算、周结算、月结算,于2021年11月启动连续结算试运行。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12月29日表示,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已连续运行超过两年,经历了能源量缺价高、电力供需余缺急转、台风极端天气等多场景考验,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累计疏导发电成本超550亿元,煤电、气电、核电、新能源和独立储能多类型电源全部参与现货市场交易,有效发挥了市场价格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作用。

经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评估,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规则已健全,制度体系、技术支持系统等均满足正式运行条件。

据了解,2022年和2023年,广东非计划停运火电机组控制在1.5%、1%,现货市场连续运行对顶峰发电支撑作用显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