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冀北电网首次开展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日期:2023-12-0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张宇阳 薛卿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北电网 直流输电线路 特高压

11月30日上午9时许,一架贝尔429直升机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缓缓升空,通过机身下挂的40米绝缘吊索将身着全套屏蔽服的带电作业人员精准平稳下放至±800千伏锡泰直流0676号导线端,对松动螺栓进行带电快速处置。这是冀北公司首次开展±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有效保障了内蒙古清洁能源外送大通道安全、畅通。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起于锡盟换流站,止于泰州换流站,于2017年12月31日投运,设计输送容量10000兆瓦,线路总长度333.514公里,是助力内蒙古地区清洁能源外送、保障江苏地区安全可靠供电的重要电力大动脉。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综合运用“无人机+人工”智能运维巡检方式,第一时间发现0664号、0676号两基杆塔存在三处隐患。此次集中消缺的3处隐患点位横跨山区、地势险峻,人员车辆难以到达。若采用传统的人工登塔计划检修需要10名带电作业人员、连续工作4小时。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登塔计划检修,直升机吊索等电位作业方式可以直接将检修作业人员吊运至作业位置进行处缺,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缩减了作业人员攀爬杆塔、进入强电场、走线等时间,大幅提升检修效率和电网安全水平,对保障冀北大电网安全、可靠、不间断供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带电作业,国网冀北电力联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对线路周围环境等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精心制定作业方案及技术措施,提前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同演练,按要求开展作业现场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风险防控,圆满完成了此次作业。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辖区跨越京、津、冀、晋、蒙、辽六个省、市、自治区,担负着500千伏北京环网及‘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输电通道的安全运维责任,输变电设备点多、线长、面广。近年来,公司成立生产管控中心,闭环应用卫星监测、无人机自主巡检、专群结合的‘集中监控+立体巡检’模式,极大提升了输电通道运行状态的感知和管控水平,保障了输电通道突发性、偶发性隐患的有效预警和超前防控。”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五级职员、特高压输电运维班班长李达说。

当前,正在进行的迎峰度冬保电工作中,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将继续发挥人防智防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全天候、高频次巡检能力。针对重点保障线路山火、覆冰、风偏、外破易发区段和重要交叉跨越等特殊区段开展定点看护。同时,推广应用“自主管控检修”模式、“五级四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对线路隐患开展清单式跟踪治理,全方位保障辖区重要输电通道的安全万无一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