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我国主导制定的IEC 首项虚拟电厂国际标准发布

日期:2023-10-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文媛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近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IEC TS 63189-1:2023虚拟电厂-第一部分:架构与功能要求》发布。该标准是IEC发布的首个虚拟电厂国际标准,填补了该领域国际标准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领域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又一突破。

据介绍,该标准由IEC分散式电力能源系统分技术委员会(SC 8B)归口管理。IEC SC 8B由我国自主发起成立并承担秘书处工作,中国电科院负责秘书处具体工作。从2017年成立至今,IEC SC 8B已发布9项IEC标准,其中8项由我国牵头制修订。

虚拟电厂是聚合优化网源荷清洁发展的新一代智能控制技术和互动商业模式,能够在传统电网物理架构上,依托互联网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把分散在电网的各类资源聚合,进行协同优化运行控制和市场交易,实现电源侧的多能互补、负荷侧的灵活互动,对电网提供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虚拟电厂应用是适应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国际主流趋势,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有力手段,为破解清洁能源消纳难题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解决方案。

该标准首次提出虚拟电厂的统一术语定义、技术要求和控制架构,明确了虚拟电厂在发电功率预测、负荷预测、发用电计划、可调节负荷管理、储能装置控制管理、分布式电源协调优化、状态监控、通信、数据采集等方面的功能要求,可为世界各国开展虚拟电厂规划、设计、建设和验收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对虚拟电厂的推广应用和持续发展发挥基础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