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规模最大的配网接地 五级保护示范区在淄博建成

日期:2023-10-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崔磊 马涛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10月13日,在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建设的“智能自愈 友好互动”配网接地五级保护示范区内,淄博10千伏杨兰线因客户内部故障引发接地。示范区部署的第五级分界开关立即自动隔离故障,并且正确启动接地五级保护,仅用8秒钟就快速排除接地故障,没有影响客户正常用电。

今年9月底,山东省设备规模最大、地域最广、客户最多的配电网接地五级保护示范区在淄博建成,大幅提升了区域配网接地故障就近隔离与快速自愈能力。此次杨兰线接地故障,是示范区建成后首次完成的故障处置,实现了故障自动隔离、配网快速自愈,检验了示范区的建设成效。

据了解,该示范区覆盖供电区域236平方千米,涉及高低压客户8.7万户。示范区内4座变电站、36条线路实现站间全联络,“N-1”通过率达到100%,线路所有分段、联络、大分支实现一二次融合设备全覆盖,所有节点电压、电流、频率、潮流等数据全部可观可测,接地故障可就近隔离、快速自愈,处置时间由小时级缩短至秒级。

此外,示范区内的分布式电源分界点全部配置了网源分界断路器,具备孤岛检测和防孤岛保护以及电压、频率越限保护等分布式电源并网保护功能,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就地消纳、协同控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