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8月广东广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 制造业用电增长面继续扩大

日期:2023-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青青 姚斌权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工业用电量 电力供应

据广州市统计局9月25日发布的消息,8月广州全社会用电量13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面继续扩大。1—8月累计,广州全市全社会用电量803.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

数据显示,8月当月,广州全市三次产业用电量合计9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在经历5月和6月在同期较低基数基础上的两位数恢复性增长后,增速有所回落、逐步趋稳。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为0.81亿千瓦时、47.37亿千瓦时和48.3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8.8%、4.5%和10.1%。

8月广州市制造业用电量为36.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较7月当月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当月用电量为正增长,比7月当月增加2个。装备制造业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3个行业当月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23.5%、12.2%和10.0%。

今年以来,服务业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带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8月当月,广州市第三产业用电量48.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在暑期旅游出行、娱乐等服务消费需求增加带动下,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用电量快速增长。其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0%和9.9%;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2%、10.6%和11.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服务需求持续扩大的大环境下,在前期高增长的基础上,当月保持10.4%较快增长。

此外,受8月全市平均气温(29.4℃)比上年同期偏高带来空调等防暑降温用电需求增加,叠加家居智能化、电气化不断提高,以及同期低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居民生活用电量3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比7月提升7.5个百分点。1—8月累计,全市居民生活用电18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比1—7月加快1.1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累计增速创年内新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