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调度技术 » 正文

中国电科院自主研发并应用 面向日前调度优化的动态知识图谱软件

日期:2023-08-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克东

国际电力网

2023
08/1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8月11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日前调度优化的动态知识图谱软件近日在宁夏电力科学研究院完成现场部署与应用,支撑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电力调度业务。

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大规模增长,部分断面长期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且存在季节性波动特点,需要电力调度专业人员在调度软件的计算结果上再次开展人工分析、调整和验证。但人工决策存在时间较长,工作效率较低的短板。

为此,中国电科院研发了面向日前调度优化的动态知识图谱软件。该软件由数据模块、引擎模块、知识图谱模块、应用程序模块和图数据库模块构成,搭建了一套涵盖电力调度规则、人工经验数据和能够反映电力调度场景动态变化的动态知识图谱,实现了电力调度决策经验的延续和知识的自主学习,为电力调度部门提供了优化决策方案。

面向日前调度优化的动态知识图谱软件针对设备突发故障等电力调度场景,为国网宁夏电力提供了相应的处置方法或优化策略。该软件能够依托本地电力调度控制系统中的多源异构数据,使用辅助工具挖掘调度决策环节中的最优方案,帮助调度专业人员进一步完善调度计划,提升电力调度工作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