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和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入三大专题审查阶段

日期:2022-11-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耿广洋 巴德扈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6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水电开发 输水发电系统

近期,新疆和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开展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目前,三大专题初稿已编制完成并进入待审阶段。审查后,将为工程核准创造有利条件。

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开都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开都河中游河段水能资源、环境保护要求、开发利用条件、电力市场需求等因素,全力以赴建设生态和谐的精品工程,科学有序推进水电开发,做到开发与保护同步、建设与管理并重。

项目管理人员在勘探平硐安全检查(央广网发 和静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悉,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和静县东南处,由上下水库、地下厂房、输水发电系统、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2100MW。同时,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与开都河中游梯级水电站可共同带动开都河流域暨巴州北部千万千瓦级水光蓄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超过8000MW光伏的发展,光伏发电量超过130亿kWh,按标准煤耗300g/kWh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390.0万t/a以上,相应可减排温室效应气体CO2约1173.12万t/a,减排SO2约4.37万t/a。从节约煤炭资源和环境保护角度来分析,和静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具有较为明显的环境效益。

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不仅对优化地区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工程建设还将带动新能源开发,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增加就业机会与财政收入,对区域经济拉动效益显著。此外,和静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推动当地建材、电力等产业的发展,以及餐饮、交通、租赁等服务业的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带动各项产业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和静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以发展清洁能源生产利用为先导,打破单一开发模式,实现了区域统筹、总体优化、有序开发,以及新疆抽蓄综合开发示范应用。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将助力开都河流域暨巴州北部千万千瓦级水光蓄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成为新疆现代能源综合示范基地的重要典范以及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标志性工程,推动巴州及新疆能源转型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