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电建核电公司:用心绘就“绿色新画卷”

日期:2022-11-16    来源:中国网·新山东  作者:董卫强 苏振江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6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电能 中电建 风电项目

十年之间,从沙漠戈壁到林海雪原,从湖泊汤汤到大江奔流,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核电公司)的建设者们以山水为伴,跨越平川,跋涉高原;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汇就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回首过去的十年,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益激烈的清洁能源市场,200余名员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精神,主动适应绿色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公司建设的华电宁夏海原孝家庄木头沟风电项目

倾情奉献为了“千家万户”

十八大以来,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绿色能源建设,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从弱到强,装机、发电量都稳居世界第一。如今,我国居民用的每3度电中,几乎就有1度电是清洁电能

咬定绿色不放松,是中电建核电人的初心。新能源公司的强兵劲旅,全面向清洁低碳产业转型,快速向环保绿色发展进军,让“绿色动能”成为企业效益的增长点、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品牌形象的发力点。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环境,惠及一方百姓。新能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品牌,为高质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新路子。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紧紧掌握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的发展思路越发明确,前进的方向越发清晰。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新能源市场不断扩大,从2011年一年中建设风电、光伏18个,吊装风机158台,到目前全年可建设50余个风电及光伏、光热项目,其中EPC项目达40多个,全年可吊装风机1000余台。目前已累计完成装机容量达11150兆瓦,吊装风机4186台,施工能力和经营水平逐年提高,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新能源公司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发展模式,完善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力建设,实现了勘测设计、设备采购、安装施工、运维检修等项目管理一体化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公司建设的黄河上游青海共和光伏项目

干好工程赢得“更多信任”

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的理念,并以实际行动兑现“干好工程就是书写最好标书”的庄严承诺,中电建核电公司员工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真正用“现场”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项目履约是对企业品牌和实力的检阅。以完美履约实现对客户的承诺,既是责任和担当,更是市场开发的铺路石。业主的感谢锦旗挂满了新能源公司会议室的两面墙,感谢信也“纷至沓来”,一座座白色风车在高山平原间吱悠悠地转,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厂房屋顶上闪闪发光。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秀美山川上是件幸福的事,但只有新能源人更加懂得,精品工程的背后饱含着多少人的艰辛付出。

践行新能源理念的“中电建核电人”曾在零下20多度的内蒙古施工,也曾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青海格尔木高原上作业,也经历过万人大会战的沾化光伏“行业抢装”......当然,还有承建的国电投建平新富风电项目仅用264天就完成了全容量并网投产发电,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速度,成为国电投东北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的“领跑者”,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评价。

完美履约,彰显央企担当。佳绩不断,捷报频传。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承建的华能东营河口风电一期、华能牟平风电一期、华能富源胜境风电场项目荣获“中国安装之星”;北京天华成长垣县张三寨、华润沂源凤凰山、国电投交口棋盘山二期、天润莱西南墅等风电场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华电龙口北马风电场等10多个项目荣获“中国电建集团优质工程奖”,取得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成为继续拓宽清洁能源市场的绿色明片,有效推动了绿色低碳项目的发展速度。

厉兵秣马锻炼“铁军队伍”

近年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的利润空间愈发狭窄。与此同时,业主对履约的标准越来越高,在施工进度、质量工艺、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要求更加严苛。在此背景下,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意识到:要生存,必须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严控项目成本,激发经营活力,催生内部动力,化解项目风险,提高企业经营效果。

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建忠意识到:企业发展从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必须要通过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严控成本、激发经营活力、催生内部动力,方能达到化解项目风险、提质增效、增强软实力的目的。因此,在项目完美履约、赢得客户满意度的基础上,实现项目盈利最大化、履约带动市场最大化、员工收入最大化,就必须在项目经营上下功夫。为此,新能源分公司强力推行绩效激励办法,不断加大激励力度。突出“低基薪、高门槛、大绩效”的考核原则,加强以利润为核心的强激励,将项目年度绩效与年度完成经营指标、年度实现利润紧密挂钩。此举最大程度调动项目团队经营活力和个人经营潜力,为项目实现成本最低、盈利最大、市场美誉度高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严格贯彻执行《项目经营风险管理办法》,根据合同、业主、设计等方面需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编制、执行经营策划书及经营任务清单;同时,紧盯经营目标、严抓结算、严控各类成本上下功夫,在做好开源节流的同时,切实降低了施工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益。制定“两金”压降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运用好加减乘除法则,严防企业效益受到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党建引领踏上“新的征程”

“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国企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群团建设六个方面,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显成效。他们针对在建项目点多面广、流动党员多的情况,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融入“互联网+”模式,打破传统学习教育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在微信群、学习强国群推出学习教育加油站栏目,上传时事政治、国家大事要闻等信息到网络平台供广大党员分享,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在线细学精读。

如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以发展绿色能源为使命的初衷,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背景下,统一规划布局,明确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努力践行公司新能源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

走过非凡的十年,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公司全体员工又踏上新的征程。践行新能源理念的“电建核电人”将继续秉承“绿色能源”、“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的绿色大道上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