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电建核电公司大力推进“双引双建”工作 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亮航标”

日期:2022-10-13    来源:中国网·新山东  作者:董卫强 马小川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公司 核电工程 中电建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引双建”工作推进会在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核电公司”)举行。

中电建核电公司党委召开“双引双建”工作推进会

公司主要领导、相关部分负责人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共聚一堂,紧紧围绕“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总结阶段经验成效,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阶段性工作汇报中,一组组生动的数据,无不诉说着“双引双建”工作启动以来,中电建核电公司在企业发展道路上发生的喜人变化:新增5个机关党支部、1个子公司党支部;120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105期“七秩芳华”系列主题微信吸引50万人次阅读……这背后,是公司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积蓄力量。与会人员在讨论环节中凝聚了共识:只有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更好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抓党建、转作风、促履约、树形象”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攻克项目履约“最后一道关”。

中电建核电公司成立经营活动分析领导小组助力企业发展

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是中电建核电公司党委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思路之一。在国和一号核电示范工程项目部,“积分超市”从安全、质量等方面对职工进行奖励,“小积分”带来的“大提升”,激发着一线员工打造“大国重器”的积极性;在周海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炽热的焊花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年轻员工,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型国际工程公司注入着青春力量;在信洁物业公司,“红色物业”不断走深走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家、办到位、落到底,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

“最美一线工程师”林涛、“大国工匠”周海涛、“青年榜样”孙克青……在“双引双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公司各党支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激励带动着广大职工比学赶超、敬业奉献。他们虽然专业不同,工作经历也迥然有别,但他们身上共同闪耀着共产党员的独特光芒: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重要节点豁得出来,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在平凡岗位上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这是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紧盯“两利四率”指标,控制“两金”压降,这成为衡量“双引双建”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的重要标尺。

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积分超市”激发职工干劲

近年来,中电建核电公司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不动摇,2021年,相关部门对143个直管项目和合同额在5000万以上的子分公司项目逐一进行了梳理,筛选出存在潜亏风险的项目29个,并对119个竣工结算项目制定了结算计划,对54家单位下发《“两金”压降目标责任书》,按照《“两金”管理工作奖惩实施细则》规定,给予年度奖惩兑现,同时修改制定了《两金管理工作奖惩实施细则》《工程项目索赔管理办法》等6项管理办法,开展了4次全面整改落实及内部自查自纠工作。

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在推进会的指引下油然而生。目前“双引双建”矩阵式管理系统在中电建核电公司正在逐步推行,系统正式投用后,通过层层示范带动,级级传导压力,将有力推动3个阶段9个关键节点、52项主要任务、84项重点工作、143项标准落实落地,从而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中、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切切话语,激荡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殷殷嘱托,凝聚起中电建核电人奋勇向前的无穷力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法书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党建工作实际,围绕“双引双建”工作总体部署,在“引”的纵向延伸和“建”的横向联动上发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如今,“双引双建”工作如细雨般润泽着公司56个党支部、1001名在职党员。把“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与寻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结合起来,这是中电建核电公司党委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找到的“最亮航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