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共话电力电气产业供应链绿色转型

日期:2022-08-22    来源:财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2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转型 双碳 电力电气供应链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对绿色供应链管理进行了规定,逐步形成了有利于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的制度环境。日前,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乐清试点正式启动,电力电气产品碳标签标准化工作组、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工作组揭牌,我国低碳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

对话碳标签 共建绿色未来

2022年8月19日下午,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委会主办的线上交流活动——“对话碳标签”第五讲电力电气专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节能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谭莹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有:国务院研究室中国政策专家库成员、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碳中和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鹏,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低碳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邬彩霞,浙江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总监彭雄,固力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小平,浙江华电研究院能源所所长应光耀、能源所田露,浙江百固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皮小刚、行政经理倪彬惠,浙江国网信通王嘉琦,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一帆等。

专家致辞发言

李鹏致辞表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立和《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下,我国碳标签认证工作体系已基本构成,各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电力电气行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电力电气产业绿色供应链建设至关重要。电力电气碳标签标准化工作组将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拓展碳标签评价认定范围,帮助我国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建设低碳供应链,促进我国电力电气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电力电气行业绿色产业链示范样本。

邬彩霞表示,碳标签认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推广碳标签不仅有利于发挥政府在低碳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潜在风险,精准有效投资导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利于让消费者形成低碳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提高我国在低碳产品标准制定、国际贸易气候变化等领域中谈判的话语权。

企业代表分享

浙江正泰电缆有限公司总监彭雄、固力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小平、浙江华东检测院能源所所长应光耀分别分享了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工作和规划。企业代表从扩大碳足迹、碳标签和绿色认证企业的数量,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圈、形成核心竞争力,挖掘节能减排工程价值,推进电力电气标准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分享。

江西赣锋锂业通过H股上市、发债、配股等方式,加大融资力度,建设高端聚合物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一帆分享了企业在低碳发展、碳标签评价、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和举措。

“双碳”目标任务任重道远,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作为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的主力军,我国电气行业将持续奋力前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构建以发展节能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格局。

中国碳标签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始终保持着激流勇进,踔厉奋进的态势,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通过绿色低碳工艺革新,抢占品牌战略新赛道,推动国家低碳数字经济新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