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羊曲水电站首台(2号)机组转轮成功吊装

日期:2024-03-14    来源:中国电建  作者:崔佳佳

国际电力网

2024
03/1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羊曲水电站 水电机组 清洁能源基地

3月5日,水电四局负责安装调试的黄河羊曲水电站首台(2号)机组水轮机转轮顺利吊装完成,拉开了黄河羊曲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总装的序幕。

水轮发电机转轮作为整个水轮机的心脏,是将水能转换为电能的核心部件,也是水轮发电机产生电能的原动部件,决定着水轮机的过流能力、水力效率及机组运行的稳定。黄河羊曲水电站水轮机转轮直径6.324米,高3.381米,总重114.859吨,由上冠、下环及15个叶片组装焊接而成。

为确保吊装顺利完成,项目部严把安全质量关。组装过程中,技术人员对转轮打压、桨叶动作、螺栓打拉伸等关键工序进行反复测量,严格按照技术工艺要求验收,安装精度控制在0.1毫米内。同时,搭建安全作业平台,作业人员严格执行高处作业规定,专兼职安全员全程现场监护。吊装前仔细检查桥机控制回路,对吊具、绳索进行再紧固,并对吊装专项措施、过程安全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详细讲解。当日,随着指挥哨声响起,转轮被缓缓吊起,经过近1个小时的吊装作业,精准到达预定位置。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和贵南县交界处,是国内首条±800千伏“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配套支撑调峰电源和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电站安装3台4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6万吨。

水电站预计2024年8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2月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将有效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满负荷送电,对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和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