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吉林延边供电公司:服务优质供电可靠 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日期:2022-08-18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冷聪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8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农电 电力发展

8月12日一大早,在吉林省敦化市翰章乡翰章村,十多名村民忙着把稻草、玉米秸秆放到传输带上。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自动搅拌机飞快地旋转着。不一会儿,饲料就加工完成了。作为吉林延边供电公司的帮扶村,近年来,翰章村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业、水稻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吉林延边供电公司以充足、可靠的电力助推翰章村乡村产业持续发展。

电网升级 肉牛养殖电气化

“我们引进‘全电化’养殖系统后,粉粹、搅拌饲料都能自动完成,粪便处理也不用再靠人工,我们省了许多力。”8月12日,延边韩贞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场负责人张树国说。

翰章村有村民1053人,养殖黄牛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翰章村建有十多个不同规模的养殖场,全村黄牛存栏量1.12万头。

2021年,延边韩贞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场在翰章村投产。100余名村民在养殖场从事肉牛饲养管理、搅拌饲料等工作,每人每月平均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

随着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用电需求也越来越大。2021年9月,延边供电公司为养殖场开通办电绿色通道,制订供电方案,为养殖场新建了2.24千米10千伏线路。

“村民们以前都是各自在自家牛棚里养牛,最多也就能养十来头,另外处理牛粪也很麻烦。”翰章村党支部书记甄远东说,农网改造升级后更加坚强,村民们都在探索引入“全电化”养殖系统。

延边供电公司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合理规划建设农村电网,基本消除了农网供电“卡脖子”问题,低电压问题也得到解决。到“十四五”末,延边供电公司还将新建扩建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1座,新增变电容量168.07万千伏安,新建线路618.3千米。

供电可靠 农作物产量提升

刘斌是翰章村的种粮大户,种了2000亩玉米、水稻。早些年,他每次浇灌农田,都要走上14千米的路,打开农田里的287个灌溉阀门,浇灌一次要用4个小时。

电力给力,2021年,他引进了一套自动灌溉设备。这套设备可以监测土壤的湿度和单位区域内的灌溉量。刘斌不用出门就可以使用手机远程操控阀门为农作物浇水、施肥。

翰章村耕地面积6200公顷,粮食年产量3.98万吨。延边供电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为翰章村农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用电。有了坚强的电力保障,翰章村试点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旱作节水等电气化灌溉项目,提升玉米、水稻等作物的产量。

“从灌溉、施肥到监测作物生长状态、土壤墒情等,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搞定。用水减少了20%以上,灌溉效率提升了10%以上,大家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翰章乡党委书记滕达说。

2021年,翰章乡全乡农业经济总收入1.9亿元,人均纯收入14877元,粮食总产量3.98万吨。

服务优质 特色旅游造福一方

站在翰章村放眼望去,山脚下一排排富有东北特色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五星红旗飘扬在家家户户的房前。近年来,村民相继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7月14日,敦化市供电公司员工常庆国来到翰章村检查民宿的用电线路。常庆国对开办民宿的李民义说:“老李,有几处空气开关接头松动,我们已经拧紧。马上就到旅游旺季了,有什么用电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

村民郝敏英经营着“英子客栈”。如今,“英子客栈”已经发展成一家中型客栈,共有26台空调,月均用电量3000千瓦时左右。

“以前我们做饭都是烧柴,院子里全是烟。我们在供电员工的指导下,使用上电炊具,厨房干净多了。”郝敏英说。

年初以来,延边供电公司主动提升翰章村供电服务能力,整治低压供电线路,打造网格化服务体系,全力服务翰章村打好特色旅游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