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海阳核能供热项目超额完成首个供暖季任务

日期:2022-04-06    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4/06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 暖核一号

4月1日,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参与设计、供货的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山东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国家电投暖核一号”超额完成首个供暖季任务,持续安全稳定供热143天,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良好,减碳效益显著,空气质量和海洋生态得到有效改善。

“暖核一号”供热项目从核电机组抽取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多次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在此过程中,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确保核能供热安全可靠。此次核能综合利用,哈电汽轮机全程参与核心技术攻关,完成了堆机协调控制、热电功率匹配设计,完成管道的详细布置方案及管道应力计算、高压缸力学分析、稳定性分析、叶片安全性分析和控制系统改造等工作,设计完成的方案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改造周期短、逻辑控制简单、管道布置优等优势特点。

据悉,自2021年11月9日投运以来,该项目首个供暖季累计对外提供清洁热量200万吉焦,同比核能供热前,节约原煤消耗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氮氧化物2021吨、二氧化硫2138吨、烟尘1243吨,供暖季空气中PM2.5下降了16%,天气优良率上升了17%,明显提升了区域供暖季空气质量。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50万吉焦,2摄氏度海洋温升面积缩减了25公顷,有效改善了周边海洋生态环境,为我国核电基地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新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