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复牌,重组利好拉动股价大涨

日期:2021-12-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国际电力网

2021
12/1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长江电力 三峡集团

12月13日,早前因资产重组停牌的长江电力宣布复牌。开盘不久,受资产重组利好影响,长江电力股价迎来暴力拉升,涨幅一度超过9%,触及涨停板。

而后,受买卖双方角力影响,长江电力股价逐渐回落。截至当天收盘,长江电力报收20.86元/股,涨幅6.81%,总市值达4743.95亿元。按此市值计算,其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11月29日,长江电力对外披露了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随后,公司于12月10日正式公布“长江电力发行股份、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预案”)。预案显示,长江电力拟通过发行股份、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如有)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三峡集团、三峡投资、云能投、川能投合计持有的云川公司100%股权。

云川公司系乌东德和白鹤滩两座水电站的投资运营主体。对于以大型水电运营为主业的长江电力而言,该笔重组无疑是强化主业的重磅行动。资料显示,公司目前拥有长江干流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水电装机82台,总装机容量达4559.5万千瓦,其中,国内水电装机4549.5万千瓦,约占全国水电装机总量的12.32%。

重组交易正式完成后,长江电力将在现有四家电站全部发电资产的基础上,再获得乌东德、白鹤滩两座水电站的相关资产。其中,乌东德水电站目前已全部投产,电站核定装机容量为1020万千瓦;白鹤滩水电站核定装机容量为1600万千瓦,目前仅有部分机组投产。

未来随着交易的正式完成,长江电力控股装机容量也将由原来的4549.5万千瓦,提升至7179.5万千瓦,增幅高达57.46%。从公司业务角度来看,交易无疑将有力提升长江电力的主业,而这也极大地调动起了投资者的热情。

此外,长江电力在筹划资产重组的同时,还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或可转换公司债券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过,长江电力已明确表示:本次购买资产不以募集配套资金的成功实施为前提,最终募集配套资金发行成功与否也不影响本次购买资产行为的实施。

目前,尽管长江电力尚未公布募资的具体用途,但从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相关募集资金除用于购买资产之外,或将还用于电站的相关债务以及后续建设资金等用途。

2012年以来,长江电力累计现金分红已超过1000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64.5%。这一方面是因为长江电力于公司章程中曾明确提出长达10年的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其中,2016年至2020年,每股不低于0.65元;2021至2025年,分红比例不低于70%。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长江电力稳健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间,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均没有低于200亿元,其中,2020年公司更取得了高达262.98亿元的净利润,是不折不扣的“电力茅”。

截至12月14日11点,长江电力最新股价报21.33元,继昨日大涨后再涨2.25%。

(股市有风险,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