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特高压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全面完成500千伏榄普Ⅰ线迁改作业

日期:2021-12-08    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西昌供电段 电网检修计划

“500千伏榄普Ⅰ线37号环境温度18度,A相大号侧耐张线夹温度22度。”12月6日,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员工杨晓斌、解景元对500千伏榄普Ⅰ线37号至38号区段开展特巡,这是该区段配合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迁改后首次开展特巡。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长约623公里,是成都至昆明的又一铁路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与成昆铁路实现客货分离,大幅提升西南地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改变攀西地区铁路低速运行现状,为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由于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下穿500千伏榄普Ⅰ线35号至42号塔区段,跨越净空距离不满足相关规程要求。早在2020年8月,国网四川电力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供电段沟通对接后,决定对跨越区段进行迁改,实现成昆铁路复线与电力线路和谐交汇。

本次迁改工程于11月16日拉开序幕,共需拆除旧铁塔2基,新建铁塔2基,新展放导线、光缆路径长350米。受地形影响,现场需采取内悬浮内拉线抱杆方式组立铁塔,同时由于迁改区段跨越京昆高速和在运的成昆铁路,共涉及3处二级作业风险。迁改过程中,国网四川电力提前分析安全风险点,先后完成跨越方案编制、评审和物资准备等工作,采取可视化与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对施工进行全过程、全周期、全景式管控,全要素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为确保迁改工程的施工安全和高速公路、铁路安全运行,国网四川电力还利用11月16日和17日23时至凌晨1时、28日22时至24时3个“天窗”期进行封网和拆网施工,对京昆高速、成昆铁路两处跨越点进行封网保护。11月30日12时48分,迁改工程如期完成,具备送电条件。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市境内下穿500千伏榄普Ⅰ、Ⅱ线等7条500千伏线路,跨越距离均不满足相关规程要求。目前,国网四川电力已完成6条线路迁改,近期将结合电网检修计划迁改500千伏榄普Ⅱ线,为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年底建成通车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