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4002米!国内海拔最高的超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完成

日期:2023-10-27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高压线路 国家电网 四川电力

10月24日,在海拔4002米的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杜鹃山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完成500千伏乡水一线131号塔消除缺陷带电作业。这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此前,运维人员在隐患排查中发现,500千伏乡水一线131号塔导线线夹螺栓松脱,可能引发线路跳闸。为不影响电网正常运行,负责线路运维的四川送变电公司决定开展带电作业。由于山区天气变化大、带电作业时间窗口期短、工具材料运输困难,带电作业班前后5次进行现场踏勘,制订了包含使用重载无人机运输工器具、三维建模校验安全距离、可见光摄像辅助安全监护的作业方案。

当天上午,伴随着螺旋桨高速旋转的声音,重载无人机载着30公斤重250米长的绝缘绳,从山脚向131号塔飞去。

当无人机飞抵并悬停于卸货点正上方15米时,无人机操作手田力开始遥控释放吊绳。另一边,带电作业人员经过2个小时的山路跋涉也抵达了131号塔塔位。个别人员由于高原缺氧进行了吸氧休整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气温2摄氏度,湿度37%,风速每秒6米,气象条件满足上塔作业要求。11时58分,等电位带电作业人员杨大伟得到工作负责人许可后,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穿好厚重的绝缘服乘坐吊篮升至等电位。他握住扳手,快速装好松脱的线夹螺栓,娴熟地紧固好线夹螺栓,完成销钉安装,申请退出等电位,乘坐吊篮返回地面……经过11名作业人员2小时50分钟的紧张作业,带电消缺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