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煤电亏损的幕后黑手

日期:2021-12-06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电力网

2021
12/0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价 煤炭企业 火电企业

煤电冰火两重天

煤电博弈之下,今年前三季度,煤炭和煤电企业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煤炭企业数钱数到手抽筋,一边是煤电企业赔钱赔个底掉。

指标显示,前三季度,4322家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21131亿元,同比增长44.6%;利润总额4094.0亿元,同比增长172.2%。

数据显示,五大集团旗下电厂普遍性亏损。A股市场27家火电企业前三季度仅有6家实现盈利,其余21家均出现亏损,甚至有企业亏损超40亿元。

由上可见,煤碳、煤电行业盈利情况,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尤其是对煤电行业来说,全产业业绩下滑超出了预期。

长期以来,煤电供需矛盾一直是难解的疙瘩。电价上涨时煤炭企业亏损,煤炭价格上涨,煤电企业赔钱,这几乎已经形成了怪圈。

煤电亏损呈产业常态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赔钱的基本上是煤电。从2008年以来,我国煤电基本上处于全行业的亏损状态,2021年煤电亏损状态更是达到顶峰。

由于煤电是我国电力安全的压舱石,为了保障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在煤炭价格这些年一路飙升之际,煤电企业即便是亏钱也得满负荷运行。

长期下来一些煤电企业早已资不抵债,依靠集团担保、委贷维持生存,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位运行,旗下电厂有的甚至被关停、破产。

关于煤电行业长期亏损的原因,有人指出是电力行业产能过剩,新能源挤压生存空间造成的,其实真正的原因还在于煤炭的市场化、期货化。

我国电力过剩是相对的,工业生产领域拉闸限电基本上是常态,人均用电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依然很大,在供电侧我们对电的需求空间依然很大。

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速虽然很大,但是其发电占比并不高,对煤电的冲击微乎其微,不存在挤压煤电的可能。

煤炭期货化是主因

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向市场价格回归;2012年取消重点电煤合同,实现电煤价格并轨;2013年炼焦煤、动力煤期货成功上市,全国煤炭交易会制度建立。

在煤炭交易制度建立的过程当中,煤炭价格的波动已经影响到了煤电的运营。从2009年到2012年,煤电行业首次迎来全行业亏损。

根据当年数据显示,2012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累计亏损高达921亿元,半数以上的煤电处于亏损的泥淖。煤电赔钱的时间表,几乎与煤炭市场化是同步的。

煤炭的市场化和期货化,导致煤炭容易被资本掌控。资本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控煤炭的生产和交易量,通过幕后操作来大肆炒作煤炭的价格。

进入2021年之后,煤炭均价飙升至2600元,这完全是资本在幕后推动。煤炭价格的飙升,直接给煤电行业来了个降维打击,基本上要了煤电的命。

尽管相关部门出手对煤电保供,并出台燃煤电价市场化改革,但是依然难以破局煤电生死两重天困局。只有取消煤炭期货化,斩断资本黑手才可以破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