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上海电力构建基于“经营最优”数字孪生体系

日期:2021-09-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邓恢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09/18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上海电力 分布式光伏 区块链技术

数“智”化时代,企业智慧运营应当构建在稳态业务服务与敏态优化创造相结合的数字孪生体系之上。迈入“十四五”,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简称“国网上海电力”)财务部充分借助新兴数字技术,发挥知识、数据、技术、人才等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在不断深化智财务体系1.0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构建“资产形成最优”数字孪生管理体系。

国网上海电力创新性地将经营数字孪生理念与财务管理相结合,构建了“经营最优”的数字孪生管理体系,推动国网上海电力智财务体系迈入2.0阶段,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为公司的基业长青保驾护航。

以“数据-价值”构建智财务体系1.0

夯实数字孪生应用基础

信息技术对于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2019年,国网上海电力以优化、整合、创造为原则,创造性地构建了智财务管理体系,由此开启了国网上海电力的智财务体系1.0阶段。

智财务体系1.0沿着以“智”为骨、以“链”为脉、以“数”为帆的理念路径,不断优化提升智财务管理平台和电益链平台,始终坚持以技术引领业务发展。在设计与建设过程,始终重视技术与管理、业务、服务的融合,持续优化和发挥平台对内提升效率、对外催生价值的作用。

智财务体系1.0

例如,在技术层面,智财务体系1.0探索性引入区块链技术,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为技术赋能业务打造强有力的数字化创新基座,形成支撑数字业务化能力的技术保障体系。其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和电益链能源云服务平台连续两年斩获“可信区块链”大奖。

此外,智财务体系1.0在结算业务处理中,引入智能硬件终端和软件机器人作为财务部的数字化员工,自动处理结算业务中繁杂、重复性高、具有明确规则的工作。实现了运用新技术进行业务处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并辅以融合业务流程优化,务求结算业务处理高效智能,财务人员处理事务繁杂类业务的时间得以最大化释放。

智财务体系1.0让国网上海电力充分认识到技术组合应用、知识资产化、数字员工、数据资源等新要素“自下而上”驱动带来的要素汇聚、效率提升、效益创造的价值。随着要素“慧”聚,业务、服务与协同质效进一步优化,让国网上海电力进一步认知到,构建“自上而下”经营引领中枢,发挥全要素主动赋能的深远意义。

以“资产形成最优”数字孪生体系

迈入要素驱动发展新阶段

在思考如何从资产形成效率与成本最优的视角出发,构建“资产形成最优”的管理体系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财务部创新性引入数字孪生理念,构建资产形成业务全过程线上化、全要素数字化、全风险绩效化、全团队伙伴化的“四全四化”模式,通过“立项设计、项目建设、验收预转资、工程结算、决算转资”形成最优孪生价值链,构建以“资产形成最优”为目标的数字孪生管理体系。

“资产形成最优”数字孪生管理体系

国网上海电力将资产形成最优分解为“项目形成最优、物资形成最优、多主体协同最优、决算形成最优”四个阶段,并通过构建“资产形成最优”孪生价值链,将各个阶段驱动资产形成最优的环节连接成链,将价值链各节点促进业务形成最优的价值点模型化和要素化,实现对资产形成有关业务、服务与协同的持续优化和提升。

以“要素-运营-价值”构建智财务体系2.0

开启经营数字孪生新篇章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企业对管理、数据、知识、技术、人才等全要素的组合应用日益关注,以“自上而下”的经营最优为牵引,驱动全要素发力,持续引领业务提质增效。国网上海电力着力构建了覆盖“资产形成最优、资产运营最优、购售电最优、输配电价最优”等业务域的,支撑公司经营最优的经营数字孪生体系。

经营数字孪生体系以企业“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基础,构建要素中枢和模型中枢,以“企业经营最优”为导向,融合关键场景和全要素,搭建数字孪生价值链。以此实现对业务的实时互动、快速响应、动态优化,降低业务运营成本,提升业务及流程的运转效率。并持续汇聚要素价值,构建以局部价值链最优,促经营整体最优的企业级数字孪生价值体系。通过全要素多主体的整合,实现更敏捷的业务运营,更高效的生态协同,更深刻的价值洞察,推动全局决策优化,助力经营整体效益效率最优。

构建企业经营最优数字孪生体系

基于“要素-运营-价值”构建的经营最优数字孪生体系,国网上海电力开启了智财务体系2.0新篇章。

脚下有“路”、心中有“数”、脑中有“图”是智财务体系2.0新篇章的最新思想。“从引技到引智”,不断融入技术、知识、人才、数据等新要素,与传统要素融合,形成效率提升、价值创造的智慧中枢;从“资产形成最优、资产运营最优、购售电最优、输配电价最优”最终逐步达成经营最优的孪生价值地图;“从业务稳态、服务敏捷、协同高效”角度构建智财务业务运营、服务运营和协同运营中枢,建立财务效率提升与价值创造的价值创造中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经营最优数字孪生体系将在国网上海电力发展新阶段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