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洲海浪发电加速产业化

日期:2008-09-22    来源:美国《商业周刊》  作者:姗晋

国际电力网

2008
09/2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海浪发电

  据美国报刊报道,尽管目前海洋能发电的成本10倍于传统电力,但英国、西班牙等国家仍提供政府补贴,风险资本及能源公司也并未停止对海浪发电技术的研发投入,反而不断追加投资,这有力地推动了欧洲海浪发电加速产业化。

  加拿大Emera公司和德国RWE能源公司资助波浪和潮汐发电的行动引起了世界其它能源公司的关注,英国斯特拉特格耶市场研究公司的托马斯·博克曼认为,这将给海浪发电提供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波浪和潮汐发电可帮助实现全球减少矿物燃料的宏伟目标。

  英国碳基金(Carbon Trust)估计,全球海浪发电资源相当于每年可生产4000兆兆瓦(terawatt)、能供全英国使用10年的电力。当然,海浪发电道路漫长。分析员预测,2020年前,欧洲将拥有2000至5000兆瓦的波浪和潮汐发电的装机容量,相当于4至10个燃煤电厂。增长潜力吸引了投资,位于都柏林的OpenHydro公司从2005年起就出资8000万美元开发波浪能转换器和涡轮发电机。该公司已在苏格兰安装了250千瓦的海浪流涡轮发电机,并计划于2009年在加拿大附近海岸建年产1兆瓦电力的工厂。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艾夫斯说,发展海浪电力的最大障碍是说服投资者它能连续地供电,显示技术是可靠的,并不会出现不良状态。

  专家认为,与拥有丰富水下装备经验的传统企业合作能帮助海浪电力公司克服困难,缩短海浪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距离。早在2000年,德国西门子Vioth水电子公司就首先将波浪发电上网。2010年前,英国Wavegen公司完善的商业化海浪发电装置将在苏格兰投运,拉美的Enersis公司也将在葡萄牙附近海岸投资建成2.25兆瓦能力的海浪电厂。今天的实验性技术更趋成熟,苏格兰佩拉米斯(Pelamis)海浪电厂就象为人们带来了一个漂亮的波浪农场。

  佩拉米斯电厂和Enersis公司是西班牙恩德萨电力公司的分支企业。恩德萨的拓展目标是尽快建设20兆瓦能力的海浪电厂,瞄准了成长中的北美市场,并期望海浪发电能在2012年之前形成每年100亿美元的产业。

  博克曼预计,在不断增长的资本推动下,海洋能将在2020年前占到欧洲可再生能源的20%,低于风能的4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