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印度电力市场三分天下,人均通电率已达80%,为何还会停电?

日期:2021-04-25    来源:文史浅聊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5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电力市场 电力生产 可再生能源

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人口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经济上,印度也排入前五。而对于印度来说,为了解决印度人民用电问题。早在上个世纪,就大力发展电力事业,直到如今,印度全国的通电率,已经达到了80%,但印度时常有停电的状态。而根据印度的报告显示,印度计划到203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力生产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在印度的电力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35%,煤电占55%。核电占2%,剩余的8%来自水电等其他。

由于人口庞大,印度电力市场潜力巨大,但每个邦的情况都不一样。而数据显示,印度人均用电长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装机容量中,印度是分开的,中央政府占24.6%,地方邦占30.2%,私营电力公司占45.2%。这就导致印度电力在不同地区,供电系统是不一样的。富人地区,会达到优先并且稳定的供电,贫民窟和农村就时常停电。印度停电的原因有:电力基础建设落后、电力设备和电力线路老化严重、电线乱搭乱拉、电力企业不负责任、印度电力管理出现混乱等,这些原因都容易造成停电状态。

而在电力输送环节,印度电力的损耗高达22.7%,部分地区更是高达50%。这在远距离输送中,浪费了许多电。在印度新的规划中,将会新增装机147GW。线路的长度,到2019年初,印度高压输送线路的长度,已经达到6.13万公里。然而,没有特高压技术,印度始终在电力的损耗上,继续消耗着。

纵观这些年,印度的发展还是取得一些成就的,同时印度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环境污染、基础建设速度慢等,这些都制约了印度的发展。2014年,印度推出“印度制造”的计划,雄心壮志的发展,2015年,更是推出超级工程“国家太阳能计划”,以此来解决印度缺电的问题。2016年,又推出“印度创业”计划,同年发起“废钞运动”。2017年,实施简化税改,推动市场统一,改善投资环境。

2019年,印度推出“国家基建计划”,从2019年到2025年,印度拨款100万亿卢比。将投资在公路、铁路、民航、航运、电信、电力、石油、天然气、能源等基础设施。这些改革,都为印度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而电力发展的潜力也很大。但一场疫情让印度面临各种问题,计划目标并没有得到实现,还演化出许多问题。可见,这些年过去了,印度许多计划,并没有达到最初的目标。

而我国作为电力大国,在设备上更有优势,一些火电设备纷纷得到印度的购买。这也为我国的电力设备,推向了印度市场。虽然印度有许多计划推出,但效果不是很理想,而印度还想成为电力出口国。在印度国内,许多地方的小区居民中,会出现两份电费单,一份是电力公司的,一份是小区物业的。这也反映了印度居民面临的困境,一方面,印度提高本国平民的用电门槛,一方面又想做电力出口国。因此,印度也出现了偷电的现象。

印度曾出现过大停电事故,半个印度都受到影响。 追究其原因,还是印度电力市场,对私人和国外资本的开放,导致电力市场管理出现混乱。在电力改革目标、电网顶层设计、电力规划与建设、以及调度等,都存在过度分散,中央无法统一管理,最终造成大面积的停电。对于印度的农村,电力明显不够,一是农村落后,经济有限,用电也困难。二是私人不想经营这些落后的农村和贫民窟,而且利益不大,也难以管理。这就是印度通电率高达80%,却还有停电的原因。

和中国相比,中国电力是由国家管理的,并且统一规划和调度,不管人民身在哪里,都有电通到,覆盖率达到百分百。如今印度仍有近3亿人用不上电,可见这是多么大的缺口。这些年,印度都在大力发展电力事业,但无法实现中央统一管理和调度的话,还是会出现各种问题的,这只会加剧印度社会的混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