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天津静海电力“新员工”上岗引人注目

日期:2021-04-07    来源:静海融媒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静海电力 带电作业 机器人

在天津静海区中央大道,处于12米高的带电作业机器人随着地面作业人员的远程操控,准确无误地抓住了电线,“啪”的一声,10千伏洋海231线路C相成功搭接。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的“新员工”——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顺利完成海塑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增容630千伏安带电挑搭火作业,这也是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在津正式上岗。

在地面作业人员的操控下,首次上岗的机器人毫不“怯场”,从抓起引线到30秒计算主线位置……一相完整的搭火作业,被机器人细分成一个个小步骤,每一步都有条不紊,顺利完成“首秀”。

据悉,带电作业是以不停电的形式进行检修、清障、用户接入、隐患处理等内容的一种作业方式。以往的带电作业需要作业人员穿戴重达10公斤的全套防护用具,进入绝缘斗臂车斗内,升至12米高的半空中开展作业,对作业人员的技术和体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如果赶上高温天气,带电作业就如同进行了一场高强度的“日光浴”,这对作业人员来说更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为了更好地保护作业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应时而生。它是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主持研发的第二代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配备了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系统,实现对三维作业环境的识别;采用双臂配合的形式,可以完成对导线绝缘层剥皮、穿引线、拧断线夹等具体操作,确保准确可控。

“这款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尤其迎峰度夏期间,原本需要四个人配合完成的工作,现在两个人甚至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了我们的工作强度,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防范作业中的人身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国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运检部计划技术室带电作业一班胡建荣在现场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