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华为的能源野心

日期:2021-04-02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谢东平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2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电网 智慧电厂 智慧矿山 华为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20年财报,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

△图片来源:华为年报

华为的企业业务主要聚焦政府、金融、能源、交通四大重点行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尽管年报中笔墨不多,华为2020年在能源领域的成绩依然可圈可点。

智能光伏

2020年,华为园区光伏电站全年发电量达1260万度,参与建设的宁夏宝丰光伏园区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已累计发电量超43.1亿度。

在智能光伏领域,华为还发布了《光伏方阵逆变器电气安全设计白皮书》、《针对大硅片组件逆变器相关设计白皮书》、《智能组串式储能技术白皮书》三大白皮书,剑指“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电网友好” 的智能光伏电站。

虽然2020年年报,华为并未公布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但截至2019年年底,华为光伏逆变器整个全球累计出货量达到118GW,连续五年蝉联全球出货量市场份额第一。

△2014-2019年全球逆变器出货量

智慧能源

2020年9月,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能源电力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顺势而为的华为,抓住了这次机遇。

截止2020年底,华为已与全球190多家电力企业深度合作,提供智慧电网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服务。

△能源电力企业与华为数字化战略合作(部分)

在落地项目上,华为、国网、中国电信联合开发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青岛5G智能电网项目一期工程已正式交付投产,国电宿迁智慧电厂、大渡河智慧电厂等落地项目已投产。

在解决方案上,华为推出配电物联网方案,新一代全光网络融合传送网解决方案,云、数据中台、物联管理平台等解决方案,为两大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电建集团等电力公司的数据湖及云平台建设提供技术和方案支撑。

在产业白皮书上,华为与南方电网、国家电网、IDC等联合发布了《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5G确定性网络@电力 :需求、技术及实践》、《智能电网下一代承载技术LiquidOTN》及《华为电力5G融合解决方案》。

绿色站点、绿色数据中心

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5G基站,数据中心两大新基建的建设,带来的能耗问题,为华为的绿色站点、绿色数据中心提供突围的市场机遇。

·绿色站点

2020年,华为的PowerStar解决方案已在中国商用超过40万个站点,每年带来约2亿度电的节省。

△浙江铁塔与华为合作的5G Power 室外站点

华为绿色站点方案通过设备级、站点级、网络级的分层分级节能方案,提升移动通信整网的能源效率。而中国计划在2019年~2022年间新建或改造约200万个5G站点,绿色站点市场潜力巨大。

·绿色数据中心

华为提供智能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耗较传统方案降低了10%以上。2020年,华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全球已有12,000多个客户,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

华为的数字能源野心

华为的数字能源包含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光伏、车载电源、模块电源五大业务,商业模式为卖产品,卖解决方案,涉及的产品约60个。具体如下:

△华为数字能源产品“全家桶”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是发展趋势,而华为数字能源,已选中了这条最有潜力的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27日,华为发布最新的人事任前公示,侯金龙调任数字能源董事长。这一举措让业界人士不禁猜测,华为数字能源或将自立门户,成为华为专营数字能源市场的独立公司。

华为数字能源的野心,其实是做数字世界的能源底座。以比特管理瓦特,引领能源数字化转型,这才是华为在能源领域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