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让农村用电更清洁更智慧更高效

日期:2021-01-2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丽莎 王达影 章奇斌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农村电网 充电桩


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员工在海宁盐官景区检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从能耗分析数据看,只要你们坚持用好智慧用能系统,能耗就会降低,用电成本也会降低……”1月18日,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营销人员俞宙杰来到安吉鲁家电气化智慧大棚开展用能分析监测。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助力清洁智慧能源发展,推进乡村电气化,不断创新农村供电服务模式,全力服务城市农村一体化发展。

清洁智慧能源助力农业发展

安吉鲁家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占地6609平方米,建有现代果蔬馆、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百花馆、热带植物馆、现代化育苗中心、智慧栽培馆等,是一个集生产、观光、休闲、餐饮、购物、科研、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农场,用电量较大。

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安吉县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推广地源热泵、水肥一体机、补光灯等电气化设备,建设电气化大棚,应用智慧用能系统,监测大棚的用能、环境、安全等数据,监测专变运行情况及大棚园区的设备用电情况,开展多维度能耗分析,为客户提供用能优化信息。

在应用了智慧用能系统后,鲁家电气化智慧大棚2020年用电量21.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3.5%。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推动清洁智慧用电,助力客户节能增效。该公司2020年推出“能效账单”,累计推送能效服务9.5万次,完成2.4万户用能普查,每年降低客户用能成本1.8亿元。该公司还统筹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能效对标体系,利用平台采集数据,开展精准能效服务,制订全省绿色制造行业评价标准,让能源管理更高效。

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统筹考虑各类能源品种的开发利用、不同地区用能需求等因素,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绿色能源网络,发挥农村多种能源转换和配置的基础平台作用,汇集各类清洁能源,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满足农村多元化用能需求,解决农村能源发展存在的低能效、高污染等问题。

乡村电气化惠农富农

“没想到安吉的民宿这样智能、便捷。”2020年12月31日,游客周圣博在安吉县横山坞村的“半日村”民宿,通过智能面板控制平台,轻松调节室内照明、影音系统,控制室内温度。在安吉,“全电民宿”给游客带来了便捷生活体验,也帮民宿经营者增加了收入。

“全电民宿”是国网浙江电力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的具体实践。乡村电气化在浙江正广泛推广,山乡百姓用上了绿色能源。

农业生产、加工环节因乡村电气化的推广应用得到新的发展。在农业生产领域,国网浙江电力推广应用冷链物流、电除菌、电脱水等技术,将电能替代领域从农业生产环节向农产品加工环节延伸,推广电气化示范项目,助力农业现代化。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完成校园电气化改造,试点推广农村地区“电土灶”、电炊具、电采暖、电锅炉等,促进乡村能源消费方式变革。

乡村电气化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保护了乡村生态环境。

农村用电管理新格局加速形成

从2020年起,诸暨市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将农村新上岗电工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这项培训由政府主导,培训内容涉及农村安全用电规程、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安装和农村用电政策等。这些新上岗的农村电工带着全新的安全服务理念和设备维护技能可以更好地服务“三农”。“政府主管、供电公司指导、多方参与”的农村用电管理新格局正在诸暨形成。1月19日,诸暨市供电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单位,针对2020年开展的农村电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

诸暨市枫桥镇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等都是“枫桥经验”的特点。为解决农村用电设备分布散、体量大、治理难等问题,国网浙江电力在诸暨创新采用“群众路线、法治思维、源头治理、网格管理”电力工作法,构建由地方政府、供电公司、村民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农电管理模式,夯实管理基础。

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所属各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联合组建电力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行电力设施安全监督管理职能,切实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全社会用电安全。

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国网浙江电力强化新型技术研发应用,提高服务响应速度;推动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表后服务,加大乡村安全用电宣传,构建和谐的农村用电环境;推进数字化供电所转型,全面完成“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实现“业务工单化,工单数字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