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主厂房主机段土建关键部位施工完成

日期:2021-01-21    来源:三峡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1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电力系统 华东电网

1月12日、1月17日,经过两次长达30多个小时的连续施工作业,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6号机组蜗壳外包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为如期实现后续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机蜗壳外包混凝土浇筑方量约800立方,分上下两层浇筑。为保证浇筑质量,采取控制浇筑上升速度,混凝土采用两台泵车加吊罐入仓方式,以满足入仓强度需求。”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 厂房项目工点负责人宋浩介绍。

蜗壳结构作为机组的“心脏”,其混凝土浇筑质量对机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在浇筑过程中,既要保证蜗壳阴角部位浇筑密实,又要避免产生抬动,是机组混凝土浇筑最难的工序。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710米,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同时5#、6#机组水轮机额定转速每分钟600转,蜗壳要承受超高压力与高频振动,对蜗壳外包混凝土浇筑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长龙山公司组织参建各方多次召开蜗壳外包混凝土浇筑专题会,对方案、工序、人员安排、施工器具等进行详细讨论,各工序的施工操作严格按现行相关规范、规程执行,浇筑全过程执行业主、监理及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总工一起旁站制度,及时解决浇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精细化施工,确保浇筑质量。

三峡发展长龙山监理部地厂项目部副主任唐君介绍说:“蜗壳抬动监测采用百分表,控制标准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不均匀抬动≤3道(1道=0.01毫米)、均匀抬动≤5道的设计标准,‘一道’的概念就是头发丝的二分之一。蜗壳座环上面布置了8个百分表进行监测,最后蜗壳抬动监测结果仅有一道不均匀、两道均匀抬动,远小于设计控制标准。”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境内,共有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规模位居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前三。它的建成将有效增强华东电网调峰能力,对优化华东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工程总进度已完成80%,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