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磅!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将任湖南省省长

日期:2020-11-20    来源:能荐  作者:北岛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毛伟明 南方电网 孟振平

北京西长安街86号将再度迎来高层人事变动。

记者从权威渠道处获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已确定离任,官方人事任免消息将于11月20日正式对外公布。

知情人士透露,毛伟明的下一站是南下湖南,担任湖南省省长。5天前,坊间曾有传闻,称他有可能主政贵州,担任该省省长。

随着毛伟明的离任,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也将出现空缺。据记者了解,此次(11月20日)并不会同时公布新掌门人选。

这意味着,萦绕在电力系统的国网“换帅”传闻仍旧并未尘埃落定,这家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的第六任“一把手”人选仍有待官方公布。

此前,传闻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可能北上,接替毛伟明,担任国网新任“一把手”。

不过,该消息有待官方公布。

毛伟明即将履新湖南省省长,也意味着湖南省现任省长许达哲将出现新的变动。

资料显示,许达哲出生于1956年9月,现年64岁,系湖南浏阳人。他是从2016年12月开始在湖南任职,先后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长、党组书记。

与毛伟明相反,许达哲此前有丰富的央企从业经历。从1984年到2013年,他一直在航天系统工作,从普通的设计员做起,最终成长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把手”。

而与毛伟明相同的是,许达哲也曾在工信部工作,担任过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在工信部,二人曾有过至少18个月的共事经历。

在担任国网董事长期间,毛伟明曾于今年7月1日赴湖南长沙拜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

彼时,在交流中,毛伟明提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包括扎实服务“外电入湘”;扎实服务制造强省建设;扎实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扎实服务能源转型升级;扎实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国网此次“换帅”,意味着这位国网第五任掌门人在北京西长安街86号的任期定格在了308天,不到一年。

他也由此成为目前为止任期最短的国网“一把手”。

制表:北岛

毛伟明出生于1961年5月,现年59岁,他正式履新国网是在今年1月17日。

当天上午,国网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毛伟明接替寇伟,担任国网“一把手”。

彼时,这起人事变动在行业内备受关注。

一方面,作为国网“新掌门”,毛伟明并非电力行业出身,这打破了国网“一把手”此前的任命惯例;另一方面,前任董事长寇伟履新大唐集团总经理亦让业界颇为意外。

资料显示,在担任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前,毛伟明曾担任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从履历可以看出,毛伟明拥有丰富的地方从政经验。1996年初,35岁的他从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厂长、党委书记任上,调任从江苏省常州市外经贸委主任、党委书记,从此走上了仕途。

此后17年,毛伟明的从政经历一直在江苏省,先后担任过武进市市长、常州市委常委、泰州市市长、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江苏省副省长等职。

2013年,他调任工信部,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有过不到两年的部委工作经验。

从2015年7月开始,毛伟明在江西省任职,先后担任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等职。

根据国网官网信息显示,毛伟明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国网北京总部会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一行。

双方就建设一流城市电网、加快能源转型升级、集中布局创新产业、积极拓展金融业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担任国网董事长期间,毛伟明曾先后两次前往上海。一次是在今年11月5日,毛伟明赴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检查第三届进博会供电保障工作,并深入基层调研,慰问干部职工。

另一次是今年5月6日-7日,除了在国网上海电力调研,还拜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