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福建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C1标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日期:2020-11-19    来源:广西工程局  作者:曾素兰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塘引调水工程 北水南调 湄南供水工程

11月17日,经过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承建的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C1标段引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福建省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全长40.12公里,年新增引水量1.89亿立方米,是福建省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中实现向沿海地区供水的关键环节,是泉州市“北水南调,东西互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西工程局承担施工的引水隧洞工程总长18.4公里,是通过连通惠女和菱溪这2座大中型水库,实现闽江、晋江、洛阳江、菱溪、坝头溪5个流域互连互通的重要一环,对满足泉州市惠安地区中远期用水需求、保障区域大工业发展用水安全、缓解晋江下游供水区中远期缺水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该工程C1标段属于小断面长距离隧洞工程,共有8个工作面,进场初期施工条件十分艰苦。面临“征安迁”阻工纠纷、工期紧张和不良地质等问题,广西工程局惠女项目部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按照隧洞施工“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严抓隧洞工序循环时间管理,确保掌子面24小时不间断作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开挖质量和循环进尺,创造了单个掌子面最高日进尺8.5米,最高月进尺199.5米的好成绩,为助推隧洞步入快速施工轨道,如期保质实现隧洞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成通水后,将向惠安县、泉港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及洛江区用水户供水,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不仅能改变泉州市沿海地区主要依靠湄南供水工程供水的水源单一局面,实现双通道供水,而且可以通过封闭式供水保障水质,提高区域应急供水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