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21-09-23    来源:水电一局  作者:袁博

国际电力网

2021
09/23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 北水南调 水电站

9月14-17日,水利部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齐齐哈尔市对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竣工技术预验收及竣工验收。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分别主持竣工技术预验收会议和竣工验收会议。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及竣工验收委员会由水利部及有关司局和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呼伦贝尔市、黑河市、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嫩江市、讷河市人民政府的代表及相关专家组成。

专家组经过查看工程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听取各方报告并充分讨论后,先后形成了《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和《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最终,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建设期的圆满结束。

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东北三省大城市的水源工程——北水南调工程的水源地。2001年6月起,水电一局先后承担了该工程导流洞、主坝、主坝沥青混凝土心墙、溢洪道等工程建设任务,是该工程的主要参建单位。经过5年的建设,2006年7月,尼尔基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2006年12月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该工程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坝址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左岸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镇,距下游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约189公里。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水电站厂房及灌溉输水洞(管)等建筑物组成,工程等别为一等工程。大坝总长7265.553米,最大坝高 40.55 米,坝顶高程221.00米,水库总库容86.1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3.6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59.68亿立方米,总装机为2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387亿度。

建成后的尼尔基水利枢纽,在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发电、改善下游航运和水环境、为松辽地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防洪方面,可使齐齐哈尔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工农业供水及湿地保护方面,可为下游城镇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提供水源,并向湿地供水3.28亿立方米,对保持和恢复湿地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有极大地促进作用;发电方面,可增加黑龙江省电网调峰容量,缓解电网容量紧缺和水火电比例严重失调问题;航运方面,多年平均为船运补水8.2亿立方米,为松花江航道——东煤西运和进、出口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运输线创造有利条件;水环境保护方面,每年可为水库下游提供补偿水量4.75亿立方米,保持一定流量,对缓解水质污染问题十分必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