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服务客户促用电量增长 “加减乘除”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日期:2020-11-06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许潆予 戚玥 林韵 沈诗鸣 黄晓琳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获得电力 南方电网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大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17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前三季度,用电量占广东工业用电量超八成的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46%,实现累计同比转正。从单月数据看,9月广东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今年以来首次同比超10个百分点,奠定了全省用电量增长的基础,拉动全省用电量增长6.5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加服务、减开支、乘效益、除繁杂”各项落地服务举措,推动电力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发展。

加服务、减开支—— 报装线上办降价助复产

今年上半年,广东电网公司印发了《2020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行动计划》,重点管控流程、耗时、费用、供电可靠性、用电便利度等与用户体验切身相关的指标,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今年8月,国内第一个依托“头部主播”落地的直播基地——辛选直播基地在广州落成开业。由于该基地办公场所属于“三旧”改造,用电报装全部要从零开始,该基地工作人员郑志娟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上以公司身份进行了报装用电申请。

“只需要通过手机填写基本资料,上传身份证和产权证明便完成了申请,当天下午我还接到了供电局的回访电话。”郑志娟感叹,从报装到通电仅用时5天,足不出户便通了电,便捷的办电流程让她印象深刻。

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和南方电网公司的要求,切实将国家电价政策红利传递到终端用户。

降电价政策对纺织行业这种用电大户作用尤为突出。以东莞大朗的龙头企业东莞市颖和祺服饰有限公司为例,今年2—8月期间,该企业申请了减免电费和享受电费优惠,共省下37万元,占其总电费的29.5%。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还通过媒体宣传和客户走访等方式,确保用户及时知晓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建立办理动态变更机制,主动核实减免情况。截至8月,广东电网公司按政策降低用电成本惠及用户近450万户。

乘效益、除繁杂—— 停电时间少办电流程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广东电网公司制订了《全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好全面的电力保障。该公司提出推进供电可靠性管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等具有未来配电网发展形态、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示范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推进珠海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广东电网公司迅速对接部署“打造珠海横琴新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目前,有超过2400家澳门企业在珠海横琴注册,横琴已成为珠海金融创新的重要载体。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在横琴全区以“未来思维”建设电网,目前已实现全区20千伏电压等级的应用;同时创新采用“双链环网格”接线,改变了过去单一线路的供电模式,实现多条线路给开关站供电,故障自愈能力达到毫秒级复电,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强劲有力的电力保障。

广东电网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用电”服务,推广应用24项业务全部事项线上办理。截至今年8月,通过各线上渠道注册的用户数已达到2321万,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高达99.7%。如今办理业扩报装,用户可通过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包括粤省事、粤商通、广东省政务网在内的七大平台进行申请,用电报装全流程事项线上办理。

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蝴蝶兰种苗供应中心,今年8月,该企业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高压新装业务工单申请63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从客户在手机报装、专人现场勘察,到出具供电方案、竣工验收,再到接火送电,前后不过20天。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印发的《2020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广东电网公司将严格执行精简环节后的业扩报装流程,低压客户实行两个环节、10千伏高压客户三个环节;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客户平均接电时间10天,最长接电时间不超过30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