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挪穷窝,拔穷根!国网湖北蕲春供电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吴兵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6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国网湖北 电力设施建设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近年来,国网湖北黄冈蕲春县供电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主动对接扶贫政策,以电网建设、优质服务为抓手,在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易地搬迁扶贫、促进光伏产业发展中发挥“电力先行”作用,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通上动力电,乡村产业兴

“奇怪的很,以前电压时好时坏,有的时候看电视没问题,有的时候点个灯都晃闪,这是咋回事?”4月19日,由于施工停电,在家中无事可做的村民高应九出来围观电力施工,并和一旁大枫树村网格员董元尚攀谈了起来。

董元尚一听就明白了其中缘由,笑着解释道:“村里有个养猪场,给猪排废气废水要用排气扇和水泵,养猪场有时把排气扇和水泵全打开了,居民的电压就被养猪场‘抢’走了。不过,现在通过贫困村通动力电完善工程,这样的情况马上将成为历史了。”

“那怪不得,现在电压是越来越稳了,电力的服务也不错,给你们点赞。”高应九满意地说道。

随后,董元尚来到大枫树村养猪场,对养殖户用电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客户用电需求。

“我办养猪场从2016年就开始了,当时规模小,主要是电力供应不足,通风、散热、浇水都不行,仅有的几个水泵和电扇都带不动。养殖条件不好,病死猪多亏损的也多。”谈到目前的养殖情况,养猪户徐国富脸上笑意满满,“这几年大枫树村电网陆陆续续进行改造升级,电力供应慢慢变好,养殖效益稳中有升,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几天外面好像在搞电力施工,又有什么动作?”

“这次我们又要加两台变压器,新架电力线路3公里多,将彻底解决电压问题!”董元尚拍着胸脯向徐国富保证。

“那太好了,最近一年,猪肉价格连续上涨,目前的形势是越来越好了,也有些赚头。要是供电情况再好些,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就业。”听到董元尚的保证,徐国富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截至目前,蕲春公司累计完成农网改造投资5.97亿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086公里,新建和改造配电台区2400台,新增配变容量26.6万千伏安,提前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的扶贫目标。“低电压”台区占比由最严重时的34.8%下降到5%以内,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用电需求。

装上“蓝板板”,晒出“红票子”

蕲春县地处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全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000小时,属于太阳能源资源丰富级别,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蕲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将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走入漕河镇刘塝村,已是正午时分,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照耀着刘塝村占地20余亩的光伏“宝地”,一排排蓝色的多晶硅太阳能发电板闪闪发光。

说起光伏扶贫,该村贫困户陈水清感慨良多:“一年的光伏扶贫款,加上低保、用电补贴、社会救助等,给我减少了不少负担。”

陈水清家里一共十口人,小儿子有智力障碍,不能劳动,一家人收入全靠在外打工的大儿子和他平时在村里捡捡垃圾,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搬到易地扶贫安置点后加上光伏产业和国家政策的帮助,生活也慢慢变好。

“刘塝光伏装机总容量450千瓦,一年上网电费超过30万元,不仅帮助了贫困家庭,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更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刘塝村电力网格员李双祥介绍道。

随着国家将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蕲春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积极支持配合该县光伏扶贫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截止到目前,共有119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6047.68万千瓦时,累计结算上网电费2576.55万元,结算补助金额3347.09万元,共惠及全县146个贫困村,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用上“及时电”,新家亮堂堂

4月13日,在蕲春县漕河镇瓮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蕲春公司电力施工队正在拆除导线、变压器、配电柜,迁移电杆、安装配变,一切有条不紊。

在电力施工工地旁边,是一幢幢整齐的小洋楼,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张张喜悦的面孔,宽阔而整洁的小广场,瓮门易地安置点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在接到我们安置点用电需求后,供电公司这么快就对安置点变压器和线路进行迁移,并及时为我们装表接电,我们安置点建设和入驻才得以快速完成,村里的20户搬迁户终于可以真正‘挪穷窝’了,看着新屋亮堂堂,我们心里敞亮亮的。”瓮门村支部书记满怀感激地说。

为了服务好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建设,蕲春公司及时安排项目资金,积极组织人员和施工材料,在3天内就基本完成变压器台区搬迁,接下来就迅速对每户进行装表送电,让贫困村民提前搬进了新家。

蕲春公司精心编制了63个贫困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配电设施建设可研报告,涉及配套资金2816万,并同步规划,跟进建设。与此同时,蕲春公司还通过调整运行方式、转移用电负荷、安装临时用电等方式du倾力服务各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扎实做好配套电力设施建设及服务工作,助力各村贫困户“挪穷窝,拔穷根”。

截至2020年9月,蕲春公司结对扶贫2个村,共计113户421人已全部脱贫。地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蕲春公司将继续加强电网改造,提供优质服务,推进电力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并轨,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从根本上杜绝返贫和新增贫困现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