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协鑫能科的“能者之道”:上半年营收、净利齐增,双主线布局未来可期!

日期:2020-08-2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王康鹏 时玉丰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7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设备 发电量 清洁能源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给能源行业蒙上一层迷雾。如今,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这层迷雾被渐渐吹散!

8月12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2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49%,净利润同比增长31.77%!数据全面飘红!

到今年上半年,协鑫能科已抹平借壳霞客环保亏损的11.2亿元,企业未分配利润达到1.48亿元!在新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领域,协鑫能科乘风破浪,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开启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在充分发挥公司优势基础上实现跨界发展,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疫情之下的喜人中报,只是一个序曲。未来,在“绿色能源+大数据”双主线战略加持下,协鑫能科的“能者之道”,将朝着更远方行进。

中报全面飘红,全年业绩预期向好

新冠疫情对于能源电力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3.36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1727小时,同比降低107小时。

疫情的持续蔓延,打断了能源电力企业的原有扩产步伐。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695万千瓦,同比减少378万千瓦。能源电力企业无论是业绩还是发展信心,都在疫情之下遭受冲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协鑫能科逆市上扬的半年业绩,实属不易也确实喜人:

2020年上半年,协鑫能科实现营业收入5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利润总额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虽然疫情对协鑫能科产能带来一定影响,但公司业绩仍较去年同期逆市上扬,保持了快速增长。

此外,协鑫能科还有两个亮眼的数字,说明着这家企业的实力和韧性:未分配利润“1.48亿”,现金流“13.89亿”。

2019年6月,协鑫能科历时一年借壳霞客环保正式完成。彼时,原霞客环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达到11.23亿。经过协鑫能科的不断努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期末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达到1.48亿元。

这样的增长,让2万多户股民感到欣慰。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能源企业,协鑫能科也在考虑给投资者“发红包”。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彭毅表示,待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转正,一定会制定积极的分红计划。

截至上半年,协鑫能科的现金流达到13.89亿元,同比增长301.34%。这在民营能源企业中,是令人羡慕的“现金牛”。新冠疫情下,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业务量有多少,而是现金流有多少、能撑多久?在稳定的现金流方面,协鑫能科的表现很让投资者放心。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协鑫能科信心十足。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告诉记者说:“从全年来看,业绩的大幅度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完成业绩承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双主线运营,布局IDC新赛道

协鑫能科1992年进入到能源领域,有别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发电集团,公司从成立伊始便坚持差异化战略,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核心,在产品结构、区域分布、装机结构上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崛起的这二十余年间,正好也是协鑫能科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截至目前,协鑫能科运营及在建的总装机容量近4000MW,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超过80%。公司大力开发天然气发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目前多分布于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为城镇、工业园区提供电、热、冷等多种形式能源供应。

协鑫能科在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这个主线上的重要布局,都踩到了市场的节点上。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持续推进垃圾发电及静脉产业园项目,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燃机热电联产和发电项目。

在综合能源服务主线上,协鑫能科规划将围绕数据中心、储能、售电、能效管理开展业务,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苏州工业园区、徐州、新疆准东、内蒙锡盟等打造大型综合能源示范区。发展能源新零售业务,重点布局江苏、广东、浙江等电力现货交易大省,创新业务模式,尝试线上交易机会。

在稳步发展能源主业的同时,协鑫能科抓住新基建风口迈出战略性一步,在今年实现了跨界布局:

5月18日,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宣布:IDC业务已进入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将深入开展IDC研究,充分利用自身在上海、广州等周边清洁能源电厂的热电冷资源,布局IDC项目。

7月10日,协鑫能科公告称,公司位于广东茂名高州市金山工业园的数据中心已获得备案证明,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可容纳5000个机柜。

此外,广州协鑫数据中心已取得项目备案证明,该数据中心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控股子公司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同样可容纳5000个机柜。这两个项目建设机柜共计1万个,具备容纳20万台服务器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协鑫能科在IDC业务上的布局,不仅仅是跨界,更是对自身优势的充分发挥。其一,公司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的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有20多个热电厂,在土地资源上具有巨大优势;其二,IDC是高能耗业务,协鑫能科本就是能源生产企业,在能耗管理上具有优势。协鑫能科建设IDC项目,既可以充分利用多余的发电产能,又能做到比竞争对手更低的运营成本。

“对IDC市场、模式、客户进行了深入研究,协鑫能科的比较优势明显,预计未来2到3年内,IDC项目就会有业绩体现。”费智告诉记者说。

以双主线运营的协鑫能科,在业务模式上已超越了公用事业范畴,步入到大数据、新科技领域,随着市场对于公司模式认知的提升和整个股市估值中枢的提高,协鑫能科有望得到更多资本青睐。

聚焦于清洁能源主业,并着眼于下一个十年下的产业叠加科技变革机遇,协鑫能科充满想象空间的“能者之道”才刚刚开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