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江苏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日期:2020-07-02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2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交流变电站 上海电网

6月28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扩建工程完成系统调试投运。工程投产后,东吴站共装设5组特高压交流变压器、15个间隔的特高压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变电容量高达1500万千伏安,成为目前世界上电力交换能力最强大的交流变电站。

东吴站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的重要枢纽,也是苏南电网和上海电网接受外来电力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吴站在2016年9月建成投运,装设2组主变。苏南电力需求持续强劲增长,东吴站投产后虽已经过一次扩建,仍不能满足负荷发展需要,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建。

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

扩建工程于2019年6月取得国家核准,同年10月开工建设。受临近带电作业、梅雨季节、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从核准至今的实际有效施工时间不足7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确保2020年迎峰度夏需求,工程在全国疫情最为错综复杂的阶段,率先复工复产,严格把好“三关”、做到“三到位”,细化落实现场消杀、封闭管理、健康监测、轨迹排查和应急措施,分时分区精密组织施工。各参建单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GIS安装前测试

工程调试阶段,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创新采用了“远程视频指挥+现场执行实施”的系统调试新模式,严格按计划开展了主变压器投切、无功装置投切、系统合解环、过电压与电磁环境测量等109项测试试验,系统和设备经受了严格考核。6月28日1时36分,工程完成调试投运,系统运行平稳、设备状态正常。

工程投运后,可为苏南电网新增供电能力百万千瓦,进一步提升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对确保迎峰度夏电网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添新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