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联合国报告称可再生能源装机成本创新低,为气候行动提供机会

日期:2020-06-1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小水电

当地时间6月1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发布了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成绩单”——《2020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成本创下历史新低,为各国在经济复苏中优先考虑清洁能源提供机会,使世界更接近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报告显示, 2019年,全球在新增可再生能源产能上投资2822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仅比2018年增长1%,相较2017年的3151亿美元低10%。但2019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却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达到184GW(1GW=1000MW),比2018年的新增发电量高出20GW(12%)。

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法兰克福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与可持续能源融资合作中心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发布。

报告称,2019年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因行业和地区而异。其中,风能吸引了1382亿美元的投资,增长6%;太阳能投资下降3%,为1311亿美元;生物质能投资增长了9%,达到97亿美元。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下降8%,至834亿美元。

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依次代表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废弃物、小水电、地热、生物燃料和海洋能

报告指出,过去10年,可再生能源一直在蚕食化石燃料在电力生产中的主导地位。2019年全球新增发电量中,近78%来自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及废弃物、地热和小水电。

得益于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和激烈竞争,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不断下降。2019年下半年,新建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的电力成本比10年前降低了83%。

对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价格不断下跌的优势,将清洁能源置于新冠肺炎经济复苏方案的核心是应对全球疫情的最佳保险政策。

全球2019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分布情况。中国834亿美元,美国555亿美元,欧洲546亿美元

上述报告还揭示出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多项记录:

一年中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最高,达到118GW。

一年中海上风电投资最高,达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中国和印度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创历史记录,达595亿美元。

投资额不断扩大,有21个国家和地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超过2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