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

日期:2023-11-27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7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特高压 电力工程

国家电网特高压家族

迎来一位新成员

11月26日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

特高压交流工程

圆满完成

72小时试运行

顺利竣工投产

这标志着

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环网

新添重彩一笔

2021年11月

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2022年3月开工建设

这条钢铁巨龙历时数载

终于横空出世

这是一项国家电网

做好电力保供的重大工程

助力迎峰度冬的关键工程

稳经济促增长的民生工程

推动新能源消纳的绿色工程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位

“重量级”新成员

从豫南平原到荆楚大地

银线凌空飞跃

铁塔跨越山河

点亮万家灯火

凝聚发展动能

能量满满 意义重大

驻马店—武汉工程竣工投产意义重大。

它是国家电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一、推动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运行

驻马店—武汉特高压是华中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环网建成后,可实现华中电网省间“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有效满足“十四五”期间华中地区用电增长需求。

二、有力保障华中电网安全可靠供应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速,华中区域能源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但该地区一次能源相对匮乏,能源对外依存度高。

驻马店—武汉工程与华中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网络功能优势,有力支撑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助力迎峰度夏与迎峰度冬,有效满足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增长需求,能源保供效果突出。

三、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特高压工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推动输电技术和装备升级,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投资估算,驻马店—武汉特高压建设可以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2500个,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促进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驻马店—武汉特高压竣工投产后,既满足华中区域电网发展需要,又能够降低系统输电损耗,可以有效节约输电线路走廊及土地资源,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的具体体现。工程可显著改善华中地区环境质量,推动华中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目前

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

数十项特高压工程

为各类清洁能源发展

提供坚强网架支撑

电网纵横织锦绣

能量涌动亮万家

欢迎特高压新成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