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青海羊曲水电站首台机组定子顺利吊装成功

日期:2023-12-01    来源:黄河水电  作者:李龙 訾丽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1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羊曲水电站 水电机组 水力发电

11月30日17时08分,黄河公司羊曲水电站首台(2号)机组定子顺利吊装成功,标志着羊曲水电站机电安装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电站实现2024年8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羊曲水电站作为国内首条±800千伏‘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配套支撑调峰电源和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电站建成后,将有效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满负荷送电,对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和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黄河公司羊曲筹建处主任、工程建设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云峰表示。

“定子是整个水轮发电机组中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是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的关键设备,本次吊装的定子铁芯内径12800毫米,外径15000毫米,高度2550毫米,由15.7万余张0.5毫米厚的硅钢片叠装而成,吊装总重约520吨,历时3个半月组装完成。”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机电部主任窦晓亮说,吊装采用主厂房550吨桥机及平衡梁吊具缓慢吊入机坑,是该电站开工以来吊装的最重、最大单体设备。

2021年12月26日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2月28日实现截流戗堤合龙;2022年9月27日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羊曲水电站目前正处于施工高峰期,大坝填筑、机组厂房、设备安装等施工作业面正协同推进,计划于2024年8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为确保冬季施工安全及质量,我们组织各参建单位反复审查完善施工方案,积极采取混凝土浇筑、金属结构焊接保温措施的同时,严格执行‘三检一验’制度,精准排查治理施工安全隐患和作业风险,全力保障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推进。”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部主任张峰华说。

羊曲水电站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的重大项目,属一等大(Ι)型工程,采用国内首创的镶嵌混凝土组合坝结构,为我国300米级高面板堆石坝建设提供实践经验。电站安装3台4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约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6万吨,将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