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板块强势走高!节水型农业迎来利好性发展支撑

日期:2020-06-10    来源:Wind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公司 机电设备 雅砻江水电

6月10日,水利板块异动拉升,其中,大禹节水领涨板块,此前直线封板,目前有所回落,涨超5%,国统股份、钱江水利、青龙管业等个股纷纷拉升。

而这一拉升的主要原因则是在于近期政策方向上释出的消息性利好。

具体来说,正在宁夏考察的国家领导层表示,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长期以来润泽着这里的百姓。因此,要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好这里的水资源,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同时需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

众所周知,作为人口大国,我国水资源总量仅占世界的6%,人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发展节水农业意义重大,毕竟其可以提高用水有效性,有效灌溉农田。

“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2亿亩,其中,2018年我国农业用水总量为3693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1.4%,部分地区超过90%。然而,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总体不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才0.554,高效节水灌溉率仅25%左右,远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全国节水办

而随着政策端的强力推进,节水农业或将得到较大的发展机遇。此前,水利部发布了《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工业用水定额:味精》《工业用水定额:氧化铝》等10项用水定额,其中,《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农业用水定额。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水电公司的对外投资不再仅用于平滑业绩,而是逐步具备战略价值。我们看好水电行业的核心逻辑依然是:全球降息叠加风险偏好下行,水电优质稳定现金流的价值有望持续扩张。同时,优秀的对外投资可以更高效地利用自由现金流,提升中长期股东回报,龙头公司已经在引领行业表现。

华泰证券指出,我国大型水电站自2000年后密集投产,三峡首批机组于2003年投产,漫湾首批机组于2007年投产,按水轮机平均12-18年折旧年限推算,我国大型水电站机电设备折旧将逐渐到期,存量机组折旧或将开启下行通道。其中,对全国龙头水电雅砻江水电(国投电力持股52%、川投能源持股48%)、华能水电的固定资产进行拆解,结合各公司披露的不同类别固定资产折旧年份,测算得华能水电、雅砻江水电存量机组折旧将逐步到期,关注折旧下降带来的盈利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