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甘肃电力高损台区“百日攻坚”治理达预期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春莲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力 用电采集系统 供电环境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日前透露,该公司针对线损治理中高损台区的“疑难杂症”,紧紧锁定月度线损率大于10%的高损台区,有圈有点,抓住病症下猛药,促进线损率平稳下降。

党建引领 典型示范

国网甘肃电力董事长叶军在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部署会议上提出,“强化线损管理,统筹推进技术降损和管理降损,切实减少各种‘跑冒滴漏’”。

今年3月20日,国网甘肃电力开展了高损台区“百日攻坚”专项治理工作,集中力量抓好线损率高、持续时间长、损失电量大的高损台区治理工作,助力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该公司以“党建+台区线损”为契机,以“双高”(线损率较高和损失电量较高)的台区为重点,由党员带头,协同营配专业人员共同对线损异常线路、台区进行分析,梳理核查表计、互感器、采集、变户、用户等营销基础档案,提升档案准确率,对台区内户表关系异常、违约用电、窃电、漏电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治理工作中,党员服务队员对各高损台区内低压线路、动力表箱、居民表箱、采集终端与互感器倍率等资产设备排查的基础上,同步对台区内农业生产用电、非居民用电、基建用电等规范情况进行了排查,并现场记录线路老化存在隐患、凌乱,客户用电性质不符、低电压负载不平衡等情况,及时填报入供电所待整改册,进一步进行探讨上计划整改,这样一来更加促进用电台区长期有效管控,全面消除因管理因素引起的高负损台区,提升台区线损合格率。

反复核查 线损瘦身

“线损高、不稳定,肯定还是有问题,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继续找症结,肯定能解决问题。”在对酒泉市明珠御园2#箱式变治理一段时间,该台区线损依然居高不下,工作进入瓶颈期时,台区经理李伟就这块“硬骨头”与组员交心谈心、分析情况,安抚组员的畏难情绪。

在各高损台区的治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对台区核查关口接线、互感器倍率,对老旧电能表进行了更换,现场核查台区户变关系等多种手段结合进行了台区整治。通过大数据比对,小常发现有一户用户用电量不稳定,差值较大。趁着午休时间,他对该饭店的表计再次进行核查。最终发现表箱的铅封看似完好,而用万用表测量接线端子电压连片三相却均无电压,电流虚接。小常马上拿出相机拍照取证,并联系用电检查班组成员。经过组员对饭店老板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与劝说后,该老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到公司办理了违约用电处理。

正是缘于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百日攻坚的目标要求,按照前期分析与排查结果,各供电所建立了“分析-治理-验收-销号-巩固”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管控机制,对存量攻坚目标细化至具体台区,对新增攻坚目标必须明确处置要求,每个台区实现台区经理、包干负责人“全覆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尚云飞说:“线损治理的‘硬骨头’要反复核查,尤其是在关键时间点上反复查,这样才能真正促进线损“瘦身”,高效完成攻坚任务。”

专业协同 整合力量

线损管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国网甘肃电力深度整合营配贯通稽查、台区线损大数据、营销系统、计量采集系统等手段开展全面清理,核查集中器“一对多”问题。该公司形成台区档案异动闭环流程,确保现场变更后,同步调整营销业务系统、用电采集系统、PMS系统档案,并定期开展贯通不一致核查,确保系统信息与现场一致。

针对台区“一正一负”“此消彼长”的情况,各地市州公司采用“营销+运检”专业协同,开展用电检查和营业普查,借助10kV线损监测仪精准定位电量损失异常用户进行跟踪分析,及时处理各种计量及采集异常。对于煤改电、三供一业移交等正在实施改造的台区,在系统中予以标注,待改造结束后加快治理,堵塞“跑冒滴漏”漏洞。

国网甘肃电力营销部主任王林信介绍:“电能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一定损耗和损失,一些人为管理原因导致计量装置不准确,也可以造成线损增高。公司营销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各市州用电情况进行远程监控,系统可以精确分析每一户的用电量,线损率增高系统会自动提醒,工作人员会根据系统提示,现场进行线损数据核查等工作,各专业的高效协同形成了攻克高损台区治理难题的力量。”

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变成了一颗颗硕果。通过高损台区治理百日攻坚,目前,线损率大于30%的高损台区治理完成率100%,线损率超过10%及以上且损失电量大于4000千瓦时的高损台区治理完成率100%,高损台区基础档案准确率和原因查明率100%。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继续加大对降损目标完成情况管控,持续优化供电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