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东电网珠海横琴供电局:服务湾区建设 实现跨越成长

日期:2020-05-06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沈诗鸣 杨姣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力供应 南方电网

4月23日,是横琴自贸区5周年,这一天,广东电网公司珠海横琴供电局青年员工谢天权一早就和同事们来到横琴新口岸,对供电区域里的用电设备作进一步检测,把工作做精做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为了全面承接横琴一体化区域供电服务,横琴供电局于2019年6月由原横琴供电所升格,正式挂牌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横琴供电局,全员42人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就有26名。谢天权便是年轻员工中的一员,他们在为横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粤澳合作做好电力保障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成长。

通过各种培训打造学习型青年队伍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出要“推进珠海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这一定位,对横琴的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横琴供电局年轻的员工来说,也是人生中的一大挑战。谢天权说,原来工作的地方,使用10千伏供电网络,对应的是电压电流型的保护,而横琴是20千伏的网络,运用的是更先进的网络拓扑保护、光纤差动保护,这些以前都没有接触,需要从零学起。

“面对挑战,这群年轻人像上了发条一样,每天努力工作的同时,都在想方设法为自己‘充电’。”横琴供电局安全生产部副主任邓刚说,为了帮助青年员工迅速补足经验的短板,该局通过各种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习型青年队伍。

3个月后,这群年轻人进入了工作状态。在开关站出线间隔继电保护定检现场,“90后”的谢天权一根线一根线地把仪器和现场设备连接起来,把计算好的定值逐个输入仪器,独立完成开关站全站出线间隔的保护测试。

横琴供电局配电运维班技术员夏子鹏也是“90后”,面对横琴区域网架的双链环运行模式,他既兴奋又好奇。据了解,20千伏开关站站间双链环联调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的保护调试。在已运行的两个20千伏开关站之间新增的开关站开展保护调试,从安全角度需要把前后两个站都停电再调试,这样将大大增加了运行人员的操作量。

夏子鹏根据以往调试中积累的经验,创新提出智能分布式线路中双链环开关站保护联调及双链环新接开关站节点的方法,并在十字门双链环、莲花双链环等进行实操调试,结果调试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并实现了开关站的一二次同步投运。

用优质供电服务为珠海澳门重大项目提供保障

今年35岁的王凯,如今在珠海横琴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的岗位上已轻车熟路,他和同事们通过编制《珠海横琴供电局客户潜在用电需求收集工作指引》及《业扩报装及配套项目管理工作指引》,2019年平均客户办电时长由原来的60—70天缩短至31天,平均为客户节省投资360万元/项目,合计约1.3亿元。

王凯介绍,优化服务涉及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是饱和的,光凑在一起开会对接就是一项挑战,因此大家往往只能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进行,优化服务改变了原有的固定流程,大家也需要重新适应。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有一段时间王凯和同事经常要加班加点。

从横琴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到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分院业扩配套工程、城轨横琴站……横琴供电局青年员工不断优化供电营商环境,用优质供电服务,为珠澳两地发展的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为例,这个《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下首个在横琴自贸区落地项目得益于供电服务的优化,仅2019年就节省投资212万元,加上前期为其配套延伸建设的一座开关站,累计节约投资约540万元,保障横琴、粤港澳大湾区用上优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