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江苏扬中高新区增量配电项目实现“加速跑”

日期:2020-04-30    来源:英大传媒集团  作者:黄蕾 黄楠

国际电力网

2020
04/3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量配电改革 电网企业 配售电公司

4月26日一早,江苏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子雄正与勘查人员核对关于线路规划的细节。“这条线路走向要和现有的增配1线和2线形成联络,联络点我来负责对接。”说话间,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一天接四十多个电话是常态。”陆子雄常常要在客户、施工方和企业三方之间来回沟通,反复寻求最优解,“今年我们计划在试点区域内投资1000万元,建设多回10千伏线路,满足配电需求。”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推进增量配电改革业务力度,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家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获许运营的配售电公司,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正沿着改革的道路,不断探索前进,由“起步走”进入“加速跑”阶段。

增量配售电领域首块“试验田”

“增量配售电兼具电改和混改双重属性,既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也是电网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向。”2018年4月3日,时任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副专员(主持工作)宋宏坤在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时,点出了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的特殊性。

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组建于2017年,是江苏省首家从事增量配电业务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各方目光。作为江苏省增量配售电领域首块“试验田”,该公司成功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被认为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增量配售电业务改革中的一次突破。该公司由国网江苏电力、地方企业大航集团与民营企业协鑫集团旗下智慧能源三方控股。三个股东方在电网经营、电气设备制造与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各有所长,为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在配电、售电与后续增值服务等方面开展业务提供了保障。

2019年7月,中南电力设备制造公司负责人冯琦为计划投建的产业园寻觅合适的变压器厂商。“当时的情况比较着急,因为规定一个月内开始施工,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变压器厂商。”冯琦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后来听说变压器可以“共享”,他觉得非常新奇。

根据惯例,在申请用电时,企业需购买整台变压器。“共享”变压器其实就是为有需求的厂家提供变压器的租赁服务。这是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提供的一项创新服务。

“如果按照传统流程,购买安装一台630千伏安变压器的一系列费用要几十万元。但如果按照租赁的方式,一年仅需2.6万元,大大节省了成本,同时避免了资源浪费。”冯琦对新服务赞不绝口。

而这个“共享”变压器业务正是三方股东优势集聚效益的体现。“因为股东方大航集团就是资深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具备提供设备的条件与资质,时下‘共享’理念也深入人心,所以我们想出了这个点子。”陆子雄说。

增量配售电改革的“双车道”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举措,支持、参与、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在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等改革关键点上实现新突破。”3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支持力度。

增量配售电业务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电网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向。

2019年5月5日,扬中市锦安置业有限公司向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提出用电申请,6月22日完成接电。这是扬中示范区内首个增量客户,也标志着江苏省增量配电业务“破冰”。

“磋商比较顺利。在股东方交流方面,我们定期开展股东会,有效保证股东方以及上下级之间沟通顺畅,保证扬中首个增量配电客户落地,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责任划分不清等问题。”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在介绍增量配电网改革成效时总结道。

增量客户在扬中试点的成功“破冰”很大程度得益于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前期的努力。

“前期用电设备选择与后期设备安装由我们公司的股东方大航集团负责联络与接洽。而前期勘查与整个业扩报装,电网企业又有一整完善套流程可供借鉴参考,后续的变压器运维则交给协鑫集团,他们是专业的。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该公司专职陈辰回忆起当时的业务办理情形。

从客户申请用电到接电完成,扬中市供电公司作为控股方,保证了电网企业在客户申请用电时清晰把控整套流程,而前期清晰明了的股权与任务分配又保证了相关具体业务的落实。

“锦安置业有限公司计划在扬中高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占地290亩,园内布点多个分布式能源项目,用电容量可达4000千伏安。我们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最终实现项目落地。”周鹏介绍道。

在增量配电改革取得突破的同时,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市场化售电交出的成绩单也十分亮眼。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区域内全部21户工业专变客户和603户居民客户签订了供用电协议。与此同时,该公司2019年完成签约电量2.36亿千瓦时,2020年完成签约电量30亿千瓦时,连续两年成为江苏省内售电量最大的二类配售电公司。

售电量不断攀升得益于股东方中电网企业成熟的运营经验和与各方主体的积极沟通。通过区域划分与存量客户移交,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区域内存量客户的资产核算,并在此基础上高效率开始了电网规划。2019年,该公司完成区域内2条10千伏线路自主投资并负责线路建设与运行,保证供电能力支撑。

“增量配电改革与市场化售电是发展的‘双车道’。一方面,我们要对照相关文件,积极进行试点区域改革实践探索;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好售电市场化,努力为更多客户带来改革红利。”周鹏说。

全流程贯通 扩大朋友圈

“这次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也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电力市场的巨大前景。”2019年8月2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电力业务海外负责人小岛建司来到扬中高新配售电示范区实地调研,在连续走访了多家示范区内企业后,他认为中国市场前景巨大,而扬中试点的一系列制度建设也值得学习。

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在运营的同时不断完善运营规章规程,为全省乃至全国增量配售电试点提供可行经验。这也是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不断努力的方向。

“整套体系是在不断沟通中进步的。在最开始的运营阶段,我们借鉴三家股东方经验,编制《增量配售电公司全过程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围绕企业运营,梳理出22个关键环节风险点。在后续运营过程中,我们多次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学习先进典型做法等,不断充实和完善一整套体系。”陆子雄介绍道。

完善的体制建设帮助该公司在增量配电改革上底气更足、步子更大,也不断拓宽改革实践的可能性。

2019年,经反复沟通,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与上游发电企业华润集团签订发售合作协议,稳定了供求关系。“和华润洽谈,作为上游的大型发电企业,能够为我们争取到更有竞争力的电价,最大程度实践改革精神。”周鹏说。

目前区域内的配电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与企业洽谈的用户侧储能电站也进入签约阶段,依托于示范区的能源增值服务蓝图正在徐徐铺展。下一步,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计划根据自身的优势与长处,在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配电网供电能力的同时,开展更多能源增值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