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电力行业:经济下滑对电力需求是打击

日期:2008-09-11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徐颖真 谢达成

国际电力网

2008
09/1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经济

  动力煤价格将逆转

  近期市场普遍对焦煤价格下跌有所预期,理由是经济回落,钢材价格下调,焦炭价格下跌,焦煤库存上升,但对动力煤价格走势存在分歧,数据显示动力煤坑口价仍维持在最高点价格,中转地秦皇岛煤价在7月下旬小幅回落后已连续3周企稳,但我们的观点是用电结构中76%为工业用电,经济下滑也必然传导到动力煤上,只是由于动力煤较焦煤相对钢铁等产业其产业链更长,因此动力煤的价格出现逆转将较焦煤时间上略晚、幅度上略小,但逆转的趋势是必然的。

  但经济下滑对电力需求也是打击

  2008年1-7月发电量增长率11.9%(火电仅10.3%),6、7月份单月发电量同比增幅分别8.3%、8.1%(火电仅6.1%),用电结构看,一、二、三产业用电增速均下降,但以第二产业下降幅度最大,其中又以重工业中的钢铁、有色下降的最快,结合宏观以及下游行业的趋势判断,我们预计需求回落的趋势仍将延续。

  需求不振,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反弹预期落空

  08年前7月投产装机4112万千瓦,低于07年前7月4730万千瓦的投产量,06、07年年投产装机均在1亿千瓦左右,我们判断08年全年的投产量可能在8000-8500万千瓦之间。尽管机组投产数量减少,但电力需求回落更快,因此08年利用小时数还将进一步回落,09年亦难言反弹。

  中报分析、电价再调整预期与09年展望

  重点火电公司中报业绩大幅下降,除煤价同比上涨30%的影响外、财务成本等提升也有较大影响。三季度是火电公司业绩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四季度必有明显改善。我们预期年内电价还有再一次上调的可能,幅度约5%,09年预计动力煤均价下跌10%,火电行业盈利恢复到相对正常的状况。

  回归博弈:作“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

  在最乐观的假设下,电力龙头公司09年业绩回到07年水平,主要公司目前股价对应的PE还在15倍左右,因此难以为“价值投资者”青睐;但在煤炭价格逆转且电价再一次上调的预期下,火电公司将受“趋势投资者”追捧,机构对煤炭股的减持以及电力公司可投资标的的稀缺,我们认为华能、国电、国投、粤电力四家公司存在阶段性机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