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降低抗疫期间企业用电成本

日期:2020-02-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9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企业用电 用电成本 电网企业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降低抗疫期间企业用电成本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将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将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同时,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此外,将全力保障为疫情防控直接服务的新建、扩建医疗等场所用电需求,采取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等措施,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电网公司尽快细化落实相关电价政策。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该政策是针对抗疫期间,减轻企业用电负担、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利好政策,应保证该政策的执行、传达到位。
  电价收取更灵活
  “此次政策出台及时,也抓到了关键。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带来了重大影响,其中对企业电力成本的不利影响主要就在两部制电价的容量电费。”重庆能源局电力处处长杨世兴认为,两部制支持性电价政策利于企业在抗疫期间降低运行成本。
  据了解,两部制电价是将与容量对应的基本电价和与用电量对应的电量电价结合决定电价的制度。从电价成本的角度来看,它包括与容量成比例的固定费、与用电量成比例的可变费、与用户数成比例的用户费等。
  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展曙光分析,以往企业用电量的增容、减容和暂停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企业暂停用电时间若小于15天,暂停期间的基本电费仍需缴纳。而《通知》中提到,申请变更的用户将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这就意味着,企业电费将按实际暂停用电天数减免基本电费,用多少天电,缴多少电费。这就可以解决部分企业在短时间内,因停工或临时开工造成实际用电需求变化而负担基本电费的问题,其实就是让企业在用电时有更灵活的处理方式。”
  但《通知》同时明确,此次的支持性政策是针对采用两部制电价用户的减免。据介绍,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采取两部制,目前采取两部制电价的主要是大工业企业。所以,此次政策主要利好的是大工业。
  多地发布支持政策
  业内专家均表示,此次政策只是针对疫情的暂时性政策,旨在支持企业渡过困难阶段,预计执行时间不长,对整个电力行业影响较弱,目前来看,主要影响的是电网企业的电费收入。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等疫情结束了,这个措施被取消的概率较大。如果疫情延续时间很长,从恢复生产、鼓励生产,还有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实体经济负担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国家有可能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除此次国家发改委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外,多地也发布了相关力度较大的涉电政策。如四川省对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等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企业,将由企业注册所在地政府按销售目录电价的30%给予电费补贴,省财政按地方政府实际补贴额的50%给予补助。天津市也指出要采取措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电力市场用户准入门槛,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并对具备单独计量条件的厂区生产、生活用电实行分别计价政策。
  展曙光进一步分析,在目前的特殊时期,电价政策是全社会共同分担疫情影响的表现:“电力行业分担企业的电价负担,其他行业也分担了其他的社会负担。此外,支持性电价政策也将对鼓励恢复生产产生积极影响。在电价上,对企业的部分让利,能让企业继续生存发展,产生更大的效益,这也符合电力行业的长远利益。”
  执行力度是关键
  《通知》还提到,要各电网公司做好用户申请受理、办理减免等工作。对此,有专家表示,有申请就有审批,对电网企业来说,支持性电价政策会造成其业绩受损,如果不明确执行细则,就可能会出现“扯皮”。
  对此,杨世兴建议,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政策解释的权利和责任在国家及各地发改委,避免电网企业工作人员造成影响或干扰。“这就要求落实方案要细致、准确、接地气,便于企业理解。同时还要做好监督,要向社会发布政策监督执行的联系方式。”
  关于申请、审批实效问题,记者从国家电网某公司处了解到,该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办理相关用电业务,网上办理申请登记时间即为业务生效日。该公司透露,已向所辖724户企业宣传告知此次优惠政策,其中27户企业正在办理相关电价优惠业务。
  此外,展曙光指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传导偏差、不到位的情况,甚至可能出现地方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按相关标准办理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可以启动对该政策执行效果的查处机制。若出现故意阻挠或符合条件而不予办理的情况,就要进行处罚,只有这样严明执行,才能让企业真正的得到实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