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山东青岛:智能机器人上岗巡检变电站

日期:2019-07-26    来源:中国机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2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岛供电 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巡检

  7月18日,220千伏南京路站、伊春路站等11座变电站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完成调试,并首次完成机器人替代人工例行巡视任务,标志着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此次试运行的11座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采用轨道机器人、小型化机器人和固定点摄像头相结合的方式,搭载红外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基本覆盖全站一、二次设备。
 
  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试运行后,与变电站日常工作相结合,现阶段,人工例行巡视与机器人巡检交替进行,人工例行巡视周期延长至原来的两倍,机器人巡视结果自动生成、整理、储存,异常情况发出报警信号。
 
  “此前,机器人巡检一直作为人工巡视的重要补充手段,与人工巡视同步开展,此次11座变电站率先利用机器人巡视替代人工例行巡视,促进机器人巡检常规化落地。”青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作人员高子力说:“变电站采用人工巡检的方式,一次至少花费2-3个小时,每次巡视至少两名运维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减轻了运维人员运维管理任务的工作量,有效降低劳动强,全面提升巡视质量,提高巡检效率。”
 
  与传统的人工巡视相比,由于变电站人工巡视质量受运维人员工作经验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智能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弥补了人工巡检的缺陷和不足,极大的保障了巡检的客观性、可靠性。同时,将红外测温与机器人巡检系统相结合,选取最佳测温角度,实现红外精确测温全覆盖。通过整合电力设备非接触监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等,全方位监视运行设备,弥补常规监控死角,实现对变电站室内设备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实时监控。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在变电站向智能巡检模式变革的道路上不断做出探索和尝试,在上合峰会、海军节两次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中,全力推进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覆盖,助力变电站运维管理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变电站运维管理方面全面落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