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

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数字电网 数字孪生变电站 智能巡检机器人

在11月13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上,南方电网发布了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

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现场。

据悉,南方电网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其提出的“数字电网”,是世界首创的电网发展新思路,即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转型。与智能电网等概念首先发轫于外国不一样,数字电网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数字技术与能源企业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而形成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

南方电网5G信号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广州500千伏狮洋站执行任务。

作为中国首创,数字电网具有更高的安全可靠性。近日,南方电网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海南220千伏大英山数字孪生变电站落地。这是把变电站的各种设备数据汇聚,构建一个变电站的孪生仿真镜像。人们只需在电脑前就能了解电站状态、分析预测问题和精准操作。据了解,目前海量的数据传感器正部署到电网的设备上,最终将形成一张数字孪生电网。届时,电网的运行效率将大幅提升。

不仅电网自身可以数字化,《白皮书》认为,数字电网通过开放合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资源,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开拓能源数据市场,以数字化推动能源生态系统利益相关方开放合作、互利共生、协作创新。今年南方电网启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并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对接工业互联网后,我们的设备厂家可以追踪设备在电网运行的状况,据此推动设备产品的迭代。”南方电网供应链部表示。目前,南方电网已与252家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实现合同履约、物流管理等核心业务场景的实时互联互通,涉及合同排产、成品入库、发货到货、运输任务、运输计划、在途跟踪等900多项业务数据字段交互。电网的数字化能力向上下游企业溢出、延伸。

南方电网山火灾害防控体系能远程监控野外火情,及时安排人员保护和修复线路。

《白皮书》还分析,在能源革命新形势下,利用数字技术,可实现对可再生能源出力及供电负荷的精准预测,分布式能源供需就地平衡,提高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在过去,人们寻求超导储能等技术的重大突破,来提高分布式能源利用率。如今数字电网直接绕开储能难题,就地平衡电能的供需。在广东珠海一项“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珠海市内的439户屋顶光伏、2个电化学储能站、2座风电站,以及1316个充电桩接入到智慧能源运营管理的数字化平台中。“这些分散的电源聚小成多,能十分灵活地为城市提供巨大的能量。这在传统物理电网是做不到的,数字电网却可以实现。”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的项目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